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玖富孙雷:"移动+粉丝+场景" 制胜互联网金融未来

  • 发布时间:2015-08-26 14:44: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孙雷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中心近期推出《互联网金融“大家”谈》,该栏目凝聚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P2P、众筹、征信、第三方支付、网络银行)多位高管的真知灼见,均由大佬亲自执笔,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监管动态、行业发展模式、风险控制、人才培养、投资人教育。妙语连珠,针砭时弊,为您带来最前沿和直观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动向。第二十一期我们邀请到了玖富孙CEO孙雷,他认为,移动金融堪称互联网金融的制高点。

  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发展元年,这两年发展越来越成熟。相比于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拥有更为明显的优势,堪称互联网金融的制高点。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社交、购物、旅游等等纷纷互联网化了。金融是互联网渗透较为缓慢的一个领域,但现在这种渗透正在空前加速。接下来,移动化、粉丝化和场景化会是互联网金融的三个趋势。

  移动金融运作效率更高

  互联网金融相比于传统金融在运作效率、覆盖小微、用户积累等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从运作效率来看,互联网金融无论是支付还是网络借贷,整个流程时间大大缩短,传统银行审批流程往往需要两三周的时间,而互联网金融的审批往往只需要两三天甚至更短。

  在用户积累方面,且不论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拥有上亿用户的现象级产品。玖富、陆金所等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就积累上千万甚至近两千万的用户,这一速度大大快于传统银行客户的积累。例如国内排名十位左右的某股份制银行,过去20多年的发展,积累了1000多万的用户。当然,传统银行用户的活跃度从某种程度上要高于互联网金融。但随着互联网金融用户教育工作趋于完成,人们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接受度会逐步提高。

  如果说互联网金融解决的是跨时间、半跨空间的服务,那么移动金融就是完全的跨时空。移动金融可以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提供服务,这是PC端的互联网金融所不具备的,移动金融在灵活性上要优于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在运作效率和用户积累上比互联网金融要更快。

  粉丝化、社交化运营降低获客成本

  应该说,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的普及,为移动金融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但随着移动应用的泛滥,下载APP——注册——购买,这一过程的完成门槛已经变得很高,并直接推高了获客成本。之前曾有多家媒体和行业内网站报道,P2P获客成本已经增长到五六百元甚至上千元,这还是在不计转化率的情况下。

  我们的移动战略很大一部分是建立在微信这一超级APP上,社交化、粉丝化运营是快速低成本获取用户的有效方式。这样不仅可以降低用户的进入门槛,还能够深挖社交关系做产品推广。

  P2P的投资者们往往会被高收益所吸引,想要留住用户是一件比较难的事情。通过实践,我们发现粉丝化运营是一个增加用户粘性的好方法。

  移动金融场景化具备先天优势

  消费场景是多种多样的,地点时间都不固定,因此移动金融完全跨时空的特点跟场景金融是比较契合的。

  互联网金融切入消费场景,不仅获得充分的移动金融的应用场景,还可以提高风控技术和能力。一方面是因为在具体场景中的消费是最真实的需求,消费的用户也是真实的自然人,从借款目的上就筛除了以诈骗为目的的用户另一方面,合作方掌握一定的用户资料,这可以成为授信参考的重要依据。当然单纯的消费场景和机构合作并不够,但加上社交等大数据风险评估,就会大大提高风控效果。通过与第三方征信的合作,可以进一步提升生风控能力。

  个人简介:

    孙雷,玖富创始人兼CEO,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学士、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北京大学光华金融协会秘书长;国内首批从事互联网金融的创业者曾获得由新华社国家社科院等多家机构评选的“互联网金融行业领军人物”以及“互联网金融创新领导者”等荣誉。

    2006年创办互联网金融平台玖富网,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之一,累计与超过32家银行总行、282家分行、10000多家支行签约合作零售银行转型与小微金融业务。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