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截至5月底7类重大工程包完成投资3.1万亿

  • 发布时间:2015-06-30 09:51:2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中国网财经6月30日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今日在北京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巡视员李国勇、经贸司副司长刘小南就“关于充实重大工程包有关情况”做了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在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时表示,截至5月底,7类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21个项目、33个专项,累计完成投资3.1万亿元。

  李朴民表示,去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围绕“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三个重大问题,发改委研究提出并组织实施了信息电网油气网络、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运输、健康养老服务、能源矿产资源保障等七大类重大工程包。主要目的就是调结构、补短板,加强薄弱环节建设,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为了尽快使投资到位、项目落地,发改委会同各地方、有关部门和银行、企业围绕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主要包括:印发了《加强和完善重大工程调度工作暂行办法》、切实发挥重大项目协调机制作用。研究建立了重大项目政银企社合作对接机制,协调有关金融机构加大对重大工程的支持力度,截至今年5月底,国家开发银行已承诺重大工程贷款金额1万多亿元。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建设,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和动态调整工程包内容,充实完善2015年开工的重大工程项目,细化落实2016、2017年计划开工的储备项目。

  目前,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稳步有序推进,截至今年5月底,7类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21个项目、33个专项,累计完成投资3.1万亿元。特别是5月份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进入施工季,在建项目复工、推进速度明显提升。总的来看,在加快重大工程建设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1—5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1%,仍是支撑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重大工程体量大、关联广、带动性强,建设进展顺利,既对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支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