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医药 > 医药人物 > 正文

字号:  

张文康:儿童用药系统复杂 政策落地要有具体时间表

  • 发布时间:2015-05-13 10:06: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原国家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在第27届中国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发言

  中国网财经5月13日讯 第27届中国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今日在上海召开。原国家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在论坛上表示,发展儿童用药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现在的问题是让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要有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

  张文康表示,当前医药行业的形势严峻,要有迎接新挑战的长期准备。这次会议的另一个主题是宣布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儿童制药企业专业委员会成立。儿童有自己的特点,他不是缩小了的成人,因此儿童药物有其特殊的要求,成立儿童制药企业专业委员会是必要的。“作为一个长期关注并亲自参与我国儿童健康事业发展的老卫生,我出席本次会议的另一个任务和心愿是祝贺儿童制药企业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并认真听取和学习,对我国儿童药物的特点和发展趋势的发展,以及对促进儿童药物发展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张文康说。

  “儿童的发展和健康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兴衰,儿童药物是儿童健康的重要、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儿童健康事业是迅速发展的,但是在一段时间以来也面临不少问题,出现过一些曲折,突出的问题是儿科人才不足,儿科医院不足,儿童药物不足等等。引起广大妇幼保健工作者、儿科工作者的深深忧虑,他们四处奔走呼吁,引起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积极的回应。”张文康表示,现在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变,党和政府建立了儿科人才培养激励和资金,儿科医院的发展已经列入了政府规划,包括“十二五”“十三五”,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同步发展,针对儿童药物发展中的诸多问题,国务院六部委2014年5月制定发布关于保健儿童用药的若干意见。从儿童用药的研发、创新、试验、评审、生产、供应、采购、价格和临床应用,全面、集中提出了一系列保障和支持政策。这是国务院有关部门第一次全方位提出的保障儿童用药的指导文件,在这前后各有关部门也制定提出了许多政策和措施。

  张文康认为现在的问题是让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要有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不然还是落不了实处,迎接儿童药物真正的繁荣和发展。

  “发展儿童用药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调动有关方面一起行动起来,齐心协力才能完成。”张文康指出,有两个问题应该引起重视,一是儿童药物的上中下游,也就是研发、生产、临床应用之间的联系沟通目前还不够通畅,以至不能实现必须的协调配合。二是儿童药物有关部门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还不够通畅,以至在研发、审评、招标、临床应用诸多方面,儿童药物有关部门遇到不少的困难和麻烦。

  张文康呼吁应当共同努力推动建立一种体制机制,来推动儿童用药上中下游之间的联系,推动儿童用药有关部门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建立一个大平台,奏响儿童药物发展的交响乐,唱响儿童用药的大合唱,使儿童用药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地,迎接儿童药物的发展和繁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