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逾百亿资金入场抢筹 银行股"大象独舞" 成基金宠儿

  • 发布时间:2015-04-16 07:20:2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陈娟娟

    中国网财经4月16日讯 (记者 刘小菲) 在经历了连续多日的狂奔后,A股“疯牛”终于在昨日迎来调整,沪指全天重挫逾1%,除银行业“孤独飘红”外,申万其他27个一级行业指数全部下行。从资金流向来看,昨日有133.44亿元净流入银行股,成为两市最大的做多动能。那么到底是谁导演了银行股的逆势上涨?该板块后市又存在哪些投资机会?中国网财经今天为你详细解读。

  招行抛员工持股计划 银行业混改或加速

  4月10晚间,停牌一周的招行抛出了一份员工持股计划,公告显示,公司发行不超过4.34亿股A股普通股,募集资金60亿元,参与对象不超过8500人,这意味着“雷声大雨点小”银行业混改有了实质性进展。

  群益证券表示,招行的员工持股计划不仅能够提升员工的积极性和凝聚力,也提升了公司的资本实力,为未来业绩提升创造空间。受利好刺激,招商银行在4月13日复牌当天毫无意外的站上涨停板,市场预计其仍有15%-20%的相对涨幅空间。

  申万宏源表示,招行作为国资控股银行,此举在同业中具有较强的标杆作用,未来或有更多的银行跟进。同时,申万宏源表示混改开启了银行二次成长的战略机遇期,整个银行业的活力有望进一步提升。据wind统计,在招商银行停牌的10天(4月3日-4月12日)里,平安银行上涨25.32%,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宁波银行涨幅均超过了10%,而主要的导火索就是各路资金对银行业混改的乐观预期。

  事实上,此前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国有银行早已对“混改”积极表态。去年7月,交行正式宣布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涉及的内容可能包括经营体制改革、员工持股计划、引进民资等多个方面;8月20日,中行行长陈四清表示,将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的角度积极探索混改;民生银行于2014年11月7日宣布,将以A股定增的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安信证券表示:按照流程,商业银行上交混合所有制方案之后,通常需要半年左右的审核时间,之后监管层会要求进一步补充材料等。但前后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年。照此算来,交通银行、民生银行的混改也即将步入实质性阶段,投资者可提前积极布局。

  经济数据低迷抬高降息降准预期 银行估值望提升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报告期内,GDP同比增长7%,增速创2009年以来新低。另外,3月份CPI同比增幅仅为1.4%,距离5年内最低水平仅一步之遥,与此同时,外贸数据及M2的增速也纷纷下滑。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以上种种数据都反映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从稳增长保就业的角度来讲,央行降息降准刻不容缓。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报告表示,中国最快可能在4月降准25个基点。浦发银行高级分析师曹阳则认为4月或降息25个基点。

  广发证券分析称,降准提高了市场流动性,降低了无风险利率;同时还带来了负债成本率及资产端贷款利率的共同下降,进而降低了社会平均融资成本,银行信贷投放力度有望加大,这对银行盈利能力的回升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至于降息给银行带来的影响,国金证券表示,目前银行的坏账率连续创新高,成为银行发展的最大绊脚石,而降息则缓释了宏观经济风险,有助于提高银行资产质量,进而提高了二级市场银行股的估值。以此为基础,中信建投认为银行股股价今年必将翻番,降准则是一个新买点。

  银行股业绩持续高增长 基金融资客齐抢筹

  截至昨日,两市有11家上市银行公布了2014年年报,报告期内,这11家上市银行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9万亿元,同比增长14.07%;累计实现净利润1.16万亿,同比增长7.41%。具体来看,这11家银行的去年净利润全部实现了正增长,平安银行以30%同比涨幅高居榜首,浦发银行同比增14.91%,光大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涨幅均为8%左右。有分析认为,在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发展提速、万亿置换地方债获批启动、银行获券商牌照渐行渐近等多重利好带动下,银行业基本面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

  出于对银行板块后市的看好,公私募基金及融资客均加速了对银行股的布局。2014年年报显示,多家银行在4季度得到了基金的新进。在中国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榜上,新进了6家机构,其中包含全国社保基金及泰康人寿保险。平安银行不仅得到了社保基金103及104组合的增持,同时得到了建行、工行等证券投资基金的青睐,另外安邦保险也在期间多次举牌民生银行,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两融方面,wind数据显示,4月14日融资买入额最大的十只股中,有三只是银行股,分别是浦发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买入金额均超过了14亿。

  截至昨日收盘,17只银行股的动态平均市盈率8.33倍,动态市净率则平均为1.2倍。在行业积极因素不断累积的基础上,招商证券认为银行股的市盈率将修复至10倍,而市净率则修复至2倍,投资者可逢低布局银行股,重点关注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和浦发银行,或受益于券商牌照放开的兴业银行。

银行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贵阳银行 14.56 1.32%
2 浦发银行 11.71 0.52%
3 宁波银行 19.06 0.16%
4 杭州银行 11.28 -0.09%
5 北京银行 6.87 -0.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建设银行 7.51 -3.10%
2 工商银行 5.96 -2.13%
3 农业银行 3.84 -1.79%
4 平安银行 10.71 -1.74%
5 张家港行 8.28 -1.6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