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投资眼 > 正文

字号:  

羊年A股投资之地产股:基本面回暖 2015或再涨25%

  • 发布时间:2015-02-06 08:03:5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张恒

  羊年A股“喜洋洋”投资机会前瞻之九:

  中国网财经2月6日讯(记者 刘小菲) 从各地松绑限购到房企加大促销力度去库存,再到年底央行降息,2014年房地产市场利好让人应接不暇,A股房地产板块也因此收获了59%的年度涨幅,宜华地产、廊坊发展等24只个股更是上演翻倍行情。2015年,地产股政策面持续给力,央行在2月4日晚间送来的降准“红包”更是将板块指数推向历史新高点。多家机构表示,在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背景下,楼市量价齐升的状态将贯穿2015年全年,二级市场上地产板块向上趋势确定,平安证券乐观称存在25%上涨空间。

  政策改善基本面 地产股打开新上涨周期

  2015年2月4日晚间,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及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民生证券测算,该举措将释放6600亿流动性。业内人士分析称,在目前房地产市场资金链整体紧张的情况下,降准明显降低了开发商的贷款难度和融资成本。对于购房者来说,降准后房贷85折利率有望回归市场,购房者的压力则会明显降低,入市积极性提高,房地产市场有望呈现量价齐涨态势。另外,历史经验亦表明,我国央行降准一般具有连续性,央行在2008年9月降准后又连续降准3次,2011年12月降准后又连续降准2次,因此平安证券认为,本次降准或仅是新一轮降准周期的开始,海通证券称预计年内降准次数有望超过3次,地产股估值或将持续回升。

  事实上,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已经推出多项房地产优惠政策,每一次政策的出台都刺激了房地产市场的回暖,进而带动了地产股的活跃。2014年9月30日,央行发布“房贷新政”,内容涉及了认房不认贷、最低七折利率等多个方面,在此带动下,30个典型城市的住宅成交面积10月份环比上涨了24.3%,74只房地产股在该月内跑赢了大盘,其中北辰实业九龙山涨幅超30%,同达创业、与开发、中体产业嘉凯城苏州高新鲁商置业深深房A天保基建涨幅均超过了20%。

  2014年11月21日,央行启动不对称降息,楼市回暖如虎添翼,房地产股也进入了新的上涨周期。申万有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40个主要城市一手房成交面积环比增长16%,地产板块则在同期上涨了10.38%,其中有超过100只个股实现了正收益,招商地产大涨100.23%,金融界、信达地产北京城建保利地产等其他15只股涨幅均在50%-100%之间。

  另外,楼市限购有望全面松绑。截至2015年2月5日,在出台楼市“限购令”的46个城市中,只剩下北、上、广、深及三亚5城还未松绑。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一线城市的限购措施很可能在上半年作出调整,投资需求面临进一步释放,加上开发商采用多样手段促销去库存,上市房企的基本面有望得到有效改善。

  估值仍处历史低位 基金大幅度加仓

  尽管地产股自2014年以来随蓝筹行情大幅上涨,但中国网财经注意到,该板块的估值仍然处于历史较低水平。Wind数据显示,2008年10月13日,房地产板块指数跌至谷底,报411.76点,当日该板块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为19.56倍,但在2015年2月5日,房地产板块指数创下1736.24点的历史新高,其平均动态市盈率仅为20.75倍,逼近历史底部。其中24只个股的动态市盈率竟然低于指数在411.76点时的水平,宁波富达浙江广厦福星股份三只个股市盈率低于10倍,分别为8.70、8.86和9.32倍。荣盛发展嘉宝集团深物业A等其他9只个股的市盈率也低于当天大盘14.04倍的水平。

  在众多政策利好及极低的估值水平的支撑下,地产股在四季度得到了基金的热捧。基金四季报显示,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对房地产业增仓幅度环比上升了151.18%,仅保利地产就被增持了9.75亿股,华侨城A和招商地产也分别被增持了4.16亿和0.74亿股。其中保利地产被161只基金持有,位列持有基金数首位。中国网财经同时注意到,四季度末,万科A、保利地产入围了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其余8只则全部为金融股。

  2015年地产股或再涨25% 四条主线机会大

  海通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在降准降息周期配合下,地产行业2015年加速复苏,上市房企将从库存拐点逐步转向盈利拐点。国泰君安称随着宽松货币政策的兑现,房地产行业景气回升,地产股的基本面将持续回暖,呈现显著的绝对超额收益。平安证券更是从估值方面出发,称该板块2015年存在25%的上涨空间,并建议继续建议维持其超配地位。

  申万宏源则表示,地产行业目前正处于降息周期、销售恢复期和政策边界突破期的叠加阶段,保利地产、万科A、招商地产等蓝筹股可优先配置。而国泰君安则认为2015年房地产股的机会蕴藏在以下四大主线之中,分别是受益于降息降准和再融资全面松绑,资产负债表边际改善最为明显的龙头房企,如保利地产、招商地产、万科A、华侨城A;具备国企改革预期的格力地产天健集团;积极转型的优秀标的,如中天城投和华业地产;另外就是具备京津冀、自贸区等区域投资主题的华夏幸福、荣盛发展和廊坊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