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投资眼 > 正文

字号:  

羊年A股投资之军工股:调整充分 5倍上涨空间打开

  • 发布时间:2015-02-04 07:45:1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张恒

  羊年A股“喜洋洋”投资机会前瞻之七:

  中国网财经2月4日讯(记者 刘小菲)2014年11月以来,A股牛市行情加速。期间沪指不仅重新站上了3000点大关,两市成交量更是突破万亿,创下新历史新高。然而,与金融等蓝筹股炙手可热不同的是,此前的领涨先锋军工股尽显疲态,步入了休整期。截至2015年1月31日,军工股涨幅仅为13.5%,大幅跑输大盘,但这并未改变机构对其后市的看好。国泰君安军工分析师原丁表示,2015年军工股利好众多,存在4-5倍的上涨空间;国金证券则认为,随着金融股歇脚喘息,调整较为充分的军工板块或成为市场资金新一轮选择的方向。

  军事步入新常态 军费支出连年增长

  近几年,在大国崛起、中美博弈等军事“新常态”下,我国军费支出持续增加。从2011年的6026.74亿到2014年的8109亿,四年间军费增长了34.55%,主要用于增加高新武器装备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设。有分析认为,这将快速拉动军工行业需求,全面提升行业景气度。在2014年11月份珠海航展中,电子科技等八大军工集团一口气拿下了93亿美元订单则是最有力的证明。

  2015年1月29日,习近平进一步强调了军事外交战略地位,业内人士称这为2015年军费继续保持两位数速度增长奠定了基础,在金额上或超万亿。

  军民融合深化 多家上市公司跑步“参军”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军民融合进一步深化。2014年4月,工信部印发了《促进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指导意见》,释放出“军技民用”和“引民入军”均向纵深发展的信号;2014年12月25日,第七届中国军民融合年会明确表示要以“资本”力量加速推进军民融合,该政策同时也在2015年的国防科工会议上得到了高层的重要批示,被称作是2015年军工行业的重要主题。2014年12月30日,军民结合公共服务平台上线,2015年1月4日,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正式运营,不仅提高了军民结合信息交流和技术转移的效率,也为民营企业参与武器装备研发打开了大门。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随着许可证管理政策逐步放开,拥有核心技术的民企有望切入高毛利的武器装备采购领域。

  随着政策利好的不断出台,上市公司“参军”步伐加快,同时带动了相关公司股价大涨。2014年2月20日,银河电子公告称拟10亿元收购军工企业同智机电100%股权,复牌后连续走出了六个涨停;11月2日晚间,四川长虹称拟定增40亿收购零八一集团100%股权,消息公布后也连续两天涨停;振芯科技蓝盾股份天银机电中国宝安海兰信和晶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在2014年以不同的方式切入军工领域,并都收益颇丰。2015年1月8日,积成电子通达动力在同一天发布公告称将通过成立产业基金或收购方式涉足军工领域,浪潮信息也在1月19日抛出了“参军”方案,拟斥资29亿并购山东超越。

  改革主题贯穿未来5年 资产证券化增厚业绩

  2014年年底,国防科工局下发文件,要求十大军工集团提交科研院所分类的最终正式方案。根据文件,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后将按照功能分为公益一类、公益二类和企业类,且公益一类和公益二类不能超过一定的比例,这意味着市场期盼多年的军工科研院所改制终于得到了实质性推动。

  据了解,军工科研院占据产业链的高端,产品的附加值和技术含量较高,所以不管是收入规模还是盈利能力,都往往大于与其相关的上市公司。Wind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十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平均水平仅为30%,而航天科技、航天科工和电子科技集团则仅有20%左右。中信证券研报认为,随着科研所改制的持续推进,军工资产证券化进程将会得到大幅提速,从而将增厚公司业绩,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进而带来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

  中国重工表示将有28家科研所资产后续分批注入公司,有分析称注入完成公司市值有望突破万亿,在二级市场上,国元证券称该股在2015年或将翻倍,目标价15元。另外,雷电院、光电所、无线电所、飞控所和计算机所5所研究院的资产也将陆续注入中航工业旗下的中航电子中航光电等平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旗下的华锦股份、北化股份股权腾挪已经开始。有机构表示,未来5年,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将是催化军工股行情主要力量。

  另外,有望在2015年一季度出台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方案,也将提升相关企业的公司效益。中信证券表示,军工企业国企改革的推荐和科研所的改制,将带动万亿军工资产走向资本市场,成为未来5年催化军工股行情主要力量。

  军工股攻守兼备 机构建议超配三主线

  在周边形势紧张、国内军队反腐深化、国防预算预期升温、科研院所改制等多催化剂频出的背景下,多家券商近期加大对军工板块的推荐。巨灵数据显示,自2015年1月1日以来,机构发布了近80份有关军工行业的研报,数量之多位居各行业之首,且均给予了“推荐”、“买入”等向好评级。

  国金证券在研报中认为,军工是未来3-5年最具爆发性的行业,在目前金融股歇脚喘息、大盘暂时方向难觅的条件下,前期调整较为充分的军工板块或成为市场资金新一轮选择的方向。中国卫星中航飞机洪都航空中航动力、中国重工五大蓝筹标的股攻守兼备,投资者可积极布局。

  申万宏源表示,2015年军工板块不存在利空,长期投资价值在改革条件下会逐渐显现,建议投资者珍惜调整带来的投资机会。银河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也纷纷建议投资者在2015年超配军工股。具体操作策略上,申万宏源称可围绕以下三条主线进行布局,分别是受益定价采购体系改革的中航飞机、哈飞股份,具有强烈资产注入预期的广船国际,民参军的银河电子和中海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