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投资眼 > 正文

字号:  

央行放水利好与低估值共振 券商称银行股或再涨50%

  • 发布时间:2014-12-30 07:32:0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张恒

  中国网财经12月30日讯(记者 刘小菲)在优先股试点、资产证券化提速、沪港通启航等多重利好共同作用下,多年萎靡不振的银行股今年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尤其是12月以来,该板块整体上涨21.38%,个股集体走出“破净”困境,赚足了市场眼球。就在各界对银行股后市能否持续上涨提出质疑时,一条“央行将同业存款纳入存款口径”的利好消息再次点燃了市场炒作热情。据海通证券研报测算,央行此举可释放约5.5万亿信贷额度空间。华泰证券则认为在此重磅利好带动下,低估值银行股还有50%的上涨空间。

  央行调整存款统计口径 变相放水5.5万亿

  12月27日晚间,央行正式发文,将部分原属于同业存款项下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其中包括存款类金融机构吸收的证券类及交易结算类存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同时,新纳入范围的存款,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海通证券在研报中测算称,央行调整存贷款统计口径后,商业银行存贷比平均降幅将在5%,这意味着可释放约5.5万亿信贷额度空间,对实体经济和股市来说均是大利好。招商证券分析认为,央行此举理论上增加可贷资金近6-7万亿,相当于3-4次降准的效果。另外,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将顺势大幅调整,大大增加了到期后转战股市的概率。

  对于央行变相放水这一举动,市场上资金早已闻风提前入场潜伏。上周五龙虎榜数据显示,光大银行合计买入金额达7.7亿,其中两个席位被机构占据。交通银行累计买入6.4亿元,四个机构席位买入金额达5亿,占比近八成。周末利好消息放出后,银行股周一以近6%的涨幅开盘,并带领沪指突破3200点,创出5年新高,其中兴业银行涨幅超过9%,浦发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只个股涨幅均在4%以上。虽然之后利好兑现效应显现导致小幅回落,但银河证券、海通证券等机构认为这恰恰为投资者提供了进场契机。

  银行股集体告别“破净” 估值及股价仍处洼地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08年1月14日,银行股指数创出历史新高,当天该板块平均市净率高达5.9倍,动态市盈率为41.03倍。而之后的几年,受资产规模减速、净息差压力、消化不良等利空因压制,银行业估值逐年下降。截至2014年6月30日收盘,16只银行股全部跌破净资产,平均市净率仅为0.84倍,其中交通银行以0.65倍垫底,光大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均在0.7-0.8倍之间。市盈率方面,除平安银行为6.3倍之外,银行板块其余个股均在5倍以下。

  进入下半年,银行股低估值优势逐渐被市场挖掘,启动了一轮修复行情。昨日收盘数据显示,16只银行股已经全部走出破净困境,平均市净率回升至1.26倍,市盈率则为7.19倍,但这距离历史峰值还有很大一段距离。股价方面,银行板块仍是“白菜股”集中营,目前仍有中信银行建设银行等7只个股低于10元,其中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四只股股价在5元以下。

  然而,与估值和股价偏低背道而驰的是,银行股业绩在持续增长。三季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净利润全部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平安银行以34.18%同比涨幅领先,南京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紧随其后,净利润涨幅均超过了10%。

  银行股明年表现受期待 券商称有50%上涨空间

  鉴于银行股估值优势凸显,更具有业绩支撑和政策面利好,多数券商认为该板块具备长期投资机会。

  华泰证券最新研报表示,继11月降息之后,央行将同业纳入存款,无疑为年底紧张的资金面添加了“弹药”,市场流动性压力得到缓解,这对银行股是大利好。同时,华泰证券称银行股仍存在50%的上涨空间。

  汇丰晋信大盘基金经理丘栋荣直言:“我不看好银行业,但看好银行股。”丘栋荣认为,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行业深化变革的背景下,银行盈利能力肯定要下降,但“银行股的股价已过度反映了悲观的预期”。兴业证券则称当前行情只是银行股价值回归的启程阶段,并给予了该行业“超配”的最高评级。

  中信建投和平安证券在近期发布了银行板块2015年的投资策略报告。中信建投认为,在流动性足够宽松,市场情绪持续高涨的背景下,银行股2015年估值抬升及股价上涨空间预计将超过2014年。平安证券则认为,员工持股计划放行、金融混业化趋势加快、MSCI有望纳入中国指数等利好将催化银行股在2015年的表现。

  至于投资标的方面,平安证券在研报中推荐了三类股:分别是资产价值重估空间较大、金融综合化经营的标杆,如兴业银行;估值较低但股息较高的个股,如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另外一个是估值较低,具有员工持股计划催化预期的企业,如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