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投资指南 > 正文

字号:  

2015理财面面观

  • 发布时间:2014-12-31 07:29:28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不知不觉,2014年即将走到尽头。中国经济的减速并没有让人们的理财生活变得肃杀萧条,相反,新的热点正在不断酝酿发酵,并将这腾腾的热度带到2015年。2014年宏观经济的主基调是“新常态”。就是增长速度的新常态,即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换挡;结构调整的新常态,即从结构失衡到优化再平衡;宏观政策的新常态,即保持政策定力,消化前期刺激政策,从总量宽松、粗放刺激转向总量稳定、结构优化。

  2015年,中国经济将继续在“新常态”的轨道上运行。投资理财紧扣新主题,找准热点,把握节奏,方能增加胜算。

  ■ 银行存款

  2014年11月21日,央行意外宣布降息,开启了新一轮降息周期。降息的同时,央行宣布商业银行可以自主决定将存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20%,向着利率市场化又前进了一步。展望2015年,在经济继续走软的前提下,央行再次减息是大概率事件。为了锁定目前较高的收益率,有存款计划的朋友不妨在那些上浮到顶的银行里做个三年定期存款规避减息风险。另外,单个账户名下最好不要超过50万元噢。(预计2015年生效的存款保险条例规定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

  ■ 国 债

  2014年最后一期储蓄国债于11月10日至19日发行。三年期年利率为5.00%;五年期年利率为5.41%。从往年国债发行时间安排来看,下期储蓄国债发行时间预计在2015年3月份。在降息的背景下,下期国债的利率有望在2014年的基础上走低。目前三年期定期存款的基准利率为4%,上浮20%后为4.8%,国债与之相比还有一定优势。青睐低风险的国债的朋友们下手要趁早,争取买上明年第一期国债!

  ■ 银行理财产品

  减息背景下,明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当然也有走低趋势。而且,有消息称《商业银行法》修改建议已上报,取消商业银行存贷比硬性考核将进入议事日程。一旦取消,未来高收益理财产品或将更加罕见。另一方面,新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正在征求意见,一旦采用,理财产品将不再提供“预期收益率”,而以净值报价;银行也不再对理财产品提供刚性兑付。想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朋友,可以借着年末岁初现金紧缺的黄金时间抓住机会,选择期限较长收益较高的品种。

  ■ 货币基金

  2015年总体收益趋势向下,但个别时点会有小爆发。就像现在这样,年底的时候,市场资金面总是紧的,货币基金总有一小段蜜月期。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上周五,银行间质押利率隔夜、7天品种分别为3.8041%、6.0761%,较上一交易日分别走高17个基点、47个基点。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各期限品种全线上扬,其中一周品种大幅走高134.20个基点,收于5.3670%;隔夜品种走高47.6个基点,收在3.6060%。与银行间市场相比,交易所资金成本更是水涨船高,上海1天期国债逆回购最高触及年化26%的高位,深圳一天期逆回购最高触及25%。

  ■ 股 市

  2014年中国股市华丽转身,从七月至今,上证综指已经飙升52%。降息利好股市。2015年在宽松的资金面推动下股市将继续呈现出局部热点,吸引投资者追涨杀跌。但是经济减速、通缩隐现始终将如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2015年股市振幅将明显增大。

  ■ 楼 市

  2014年成为楼市拐点。种种政策出台,楼市成交有所回暖,但是期待价格大幅上扬已经是不现实的了。楼市造福神话终结。《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已于本周一颁布,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下一步,就是不动产税的征收了。炒房者的热情就此打住吧。总体而言,2015年房价将稳中有降,个别地区可以看到房地产泡沫的破灭。(雪 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