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保本炒金受热推 约定收益型炒金产品隐藏高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3-23 07:34:57  来源:东方网  作者:孟凡霞  责任编辑:张明江

  经历了多年的熊市尴尬后,国际金价年初的耀眼表现令黄金再度成为投资热门。不过,经历了前期的快速上涨之后,金价近期也出现了波动,这让一些投资者犹豫不决。最近,互联网金融平台、珠宝店、商业银行都推出了一些保本炒金方式,投资者可以稳赚不赔。这种炒金方式是怎样运作的?是否靠谱?投资者若想参与需对这些产品有个清晰的了解。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黄金钱包、国美黄金都推出了保本炒金产品。其中,黄金钱包3月18日发售的300万元保本黄金全部售出。据介绍,该方式需要提前申购,申购时需全额支付,申购截止后由平台统一购入黄金,产品到期后保本黄金将转入活期账户,投资者可自由卖出或提出黄金。保障期内若金价下跌造成亏损,平台将在到期结算时以现金方式补偿给投资者。

  而国美黄金的“保值必赚金”产品,收益方式则不同,该产品分为7天、15天、季度、半年度、年度五档,相对应的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8%、3%、4.55%、5.65%和6.85%。

  众多银行挂钩黄金理财产品算是大众较为熟知的一类。

  此外,也有一些珠宝店推出了此类活动,内容包括预存黄金保本增值、保本增值产品等,前者需要投资者购买后不提取黄金,若金价上涨,投资者进行回购可获得收益,若提货后金价出现波动,金店就不再负责;后者则与理财产品的形式类似,号称能达到10%以上收益。

  那么,在众多号称保本的炒金方式中,哪类风险较小?分析人士表示,商业银行信誉最高,不会存在跑路风险,且受到严格监管,其发行的理财产品安全性较高。但需要注意的是,投资者在购买时必须了解收益计算方法,认清是部分保本还是全部保本。另外,银行的理财产品起点较高,通常都要5万元以上。

  而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起点最低,例如黄金钱包以毫克为单位,保本炒金1元就可认购。不过,分析人士称,目前互联网金融平台正处于市场整合期,需要提防平台跑路风险,选择背景实力强大、拥有保险保障机制的平台进行投资。

  对于一些珠宝店推出的约定收益型炒金产品,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谨慎选择。专家表示,银行的保本结构性产品一般是将本金的一部分投资于固定收益产品,将利息收入或本金的另一部分投资于期权组合,或者是将本金全部投入固定收益产品,卖出带有下界保护的期权获得权利金,然后再买入期权组合,以此实现保本。但如果号称既能保本,又能得到较高水平的投资收益,这样的产品并不可信。所有投资都有风险,超高收益率必然隐藏着更高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