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金融市场动荡 黄金命运待决

  • 发布时间:2015-07-07 08: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希腊危机这颗“定时炸弹”终于在7月5日这个周末引爆。全球瞩目的希腊公投,其结果已基本揭晓,对援助协议条款说“不”的阵营胜出,也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受此影响,国际现货金价跳空上涨,盘中一度突破近期1170美元/盎司的高位。

  对于希腊公投结果的影响,市场普遍预期其退欧风险加剧。法国巴黎银行认为,假如希腊不作出重大让步,未来希腊的谈判很难达成协定,而目前“反对”的公投结果让希腊做出妥协愈加不可能;因此当前判断希腊退欧可能性为70%。该行同时指出,未来48小时内欧洲央行的决策是决定希腊形势的关键所在,尤其是对希腊银行业的紧急流动性援助的态度更是重中之重。

  不过,希腊公投对黄金市场的影响,市场上有一部分观点认为,尽管因为危机因素将会导致避险情绪的上升并助涨金价,但是真正在未来决定黄金走势的依然是美联储的态度和美元的走势。

  结合希腊公投结果公布后黄金市场的反应来看,虽然金价一度快速上涨,但在随后由于欧元的暴跌提振了美元,导致金价的涨幅受到了极大限制,截至记者发稿,国际现货金价已从高位回落,仍徘徊在1163—1165美元/盎司一线。

  事实上,就在上周二IMF确认希腊对其违约的时刻,金价也未能因此消息受到助推。对此,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汤湘滨的分析认为,希腊此前虽然违约,但市场的情绪一直比较平稳。“由于市场早有预期希腊将会违约,但是认为其不会退出欧元区,避险情绪没有大量产生,也导致黄金价格在低位震荡徘徊。”

  从短期来看,影响金价走势的将是周一晚间美国公布的ISM服务业PMI以及就业市场状况指数(LMCI),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这些数据或给金价的短期走势做出指引。

  但从中长期看,当前市场上流行的仍是偏空观点。巴克莱银行最新发布的报告称,考虑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和疲软的价格下限,预期黄金价格在今年第3季度将迎来最弱的时期。该行指出,美国的货币政策仍是决定金价的关键要素,尽管当前有希腊问题存在,但从资金流向上看,过去两个月依然呈现净流出形势。

  美银美林的分析师们则明确指出,金价近期将难以维持持续的上行,而真正决定黄金市场的关键影响因素将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走向。市场普遍预期在美联储政策路径明确前,金价不太可能摆脱近期的交投区间。

  “总体而言,黄金目前正处于涨跌幅都有限的窄幅震荡区域中,低位震荡的概率较大。”汤湘滨如此预测金价短线走势。

  但从中长期看,汤湘滨则倾向于金价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反弹的观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