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贵金属分析师:中国股市泡沫可以推高金价

  • 发布时间:2015-06-15 07: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一位法国银行家形容中国股市“即将面临忧患”,而从长期来看,这可能利好黄金市场。

  Natixis贵金属分析师Bernard Dahdah周四在一份分析报告中说,过去12个月中,由于中国投资者纷纷进入股票市场,亚洲对黄金的需求一落千丈。但随着中国股市进入泡沫阶段,这些资金可能会从股市转移出来。

  据世界黄金协会,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对黄金需求约为272.9吨,比2014年第一季度的293.8吨下降7%。然而,黄金协会也注意到,第一季度需求仍远高于五年来的平均水平——231.9吨。

  Dahdah指出,由于股票市场在过去12个月里上涨近150%,今年黄金市场很难与股市竞争。

  报告写到,“所有泡沫都表现出同一特性,在它持续膨胀时,投资者反倒乐意继续投资。如果一些IPO没能成功筹集到资金,或者有一两家大公司被允许违约,中国股市估值大幅下滑绝不会让任何人感到惊奇。到那时,黄金便可以成为中国投资者一个更有趣的选择。”

  虽然中国股市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他们并不是唯一的。Dahdah指出,在投资者更信任股票市场之时,全球黄金市场需求遭受了重创。

  金融市场的一个共同主题是人们的恐惧情绪在减少。投资者更多地开始相信,金融风险的余震已经有所减弱。

  “过去一年里,美元走强,抑制了人们对美元崩溃的担忧。甚至对风险厌恶投资者来说,黄金作为避风港的角色也变得不那么有吸引力。”他说,“投资者对全球金融稳定的信心逐步增加,他们的风险偏好也在增加。因此,目前发达国家股票市场正在接近有史以来的最高位。”

  Dahdah说,尽管西方市场的泡沫没有中国大,但随着美联储量化宽松策略逐渐干涸,相当大体量的校正也会带来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随着债券收益率上升以及股票市场崩溃,黄金价格可能会打破他们最近的相关性并从中受益。”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