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国经济数据回暖 加息预期“威胁”金价

  • 发布时间:2015-06-01 07:2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袁源  责任编辑:胡爱善

  黄金与美元的“跷跷板”效应再次显现。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超出预期,令美国启动2006年来首次加息的可能性加大,这一动向助涨美元汇率再次强势回归,金价受到打压弱势下探。

  经济数据回暖

  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大多强劲。

  美国商务部5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屋销售在4月的时候有6.8%的增长,年化数字达到51.7万幢,超过了49万的经济学家平均预期。2015年早些时候的市场因为冬季恶劣天气而表现低迷,并且在3月的时候出现大幅下跌,但是2015年前4个月的表现依然是过去7年以来最好的。

  此外,非营利机构经济咨商局的报告称,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5月有小幅增长,95.4点的结果好于4月的94.3点,同时更优于经济学家普遍预期的下降至93点。

  美国商务部报告还指出,4月的耐用品订单有0.5%的下降,这主要是因为商用飞机订单4%的下降,以及计算机订单3.4%的降幅,但是排除汽车和飞机等交通工具的耐用品订单数有0.5%的增长,是连续第五次按月提升。更重要的是,排除防务和运输业等波动性较大行业的核心资本产品订单在5月增长1%,延续了3月时1.5%的增长走势。

  这些都表明经济增长摆脱第一季度的低迷态势,开始加速。此外,美国5月22日公布4月核心消费物价亦显示上升0.3%,创下逾两年来最大升幅,显示通胀正向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迈进。不过通胀攀升有望助长黄金避险需求,而借贷成本走高则损及金价投资魅力。

  总体上乐观的经济数据继续推高美元汇率,使得黄金等以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合约持有和交易成本增加,对价格有一定程度压制。这使得金价在5月26日跌至两周低位。纽约商业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7.10美元,跌幅达1.4%,收于每盎司1186.90美元。

  AvaTrade首席市场分析师纳伊姆·阿斯拉姆指出,美国新屋销售与消费信心指数强于预期是市场波动的主要因素,因为有关数据推动美元汇价上扬,不利于金价。不过,他指出,技术指针显示金价呈现超卖,可能促使金价下滑势头放缓,甚至回调。

  加息预期压制

  美国经济数据如此强劲的表现,呼应了美联储主席耶伦5月22日指出,预计今年稍晚加息的乐观评论。

  耶伦在5月22日的一次讲话中预计,美联储今年有望加息。据路透社报道,耶伦指出美国经济在从首季度疲弱态势中反弹的正轨上,且对经济不利的国内外因素开始消退。她还称,推迟收紧货币政策直至就业和通胀达到央行的目标水准,可能会有令经济过热的风险。

  分析认为,这已透露美联储态度转向紧缩,因为只要美国经济现在没出太大乱子,未来预期好坏任凭美联储解释,何时发动加息也自然掌握在自己手上。

  美联储高层近期频频对市场释出信号,今年加息目标确定,目前只差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的声明稿对外正式宣布。市场对美国今年加息的忧虑升温连同美元汇价显著上升,令金价显著受压。

  苏克敦金融有限公司香港子公司负责外汇与黄金开发的主管莫克指出:“如果美联储今年开始启动加息,将不利金价走势。鉴于美元走强,我不认为1200美元是个强有力的支撑位。”

  高盛公布商品报告指出:“我们预期美元持续走强,以及美国利率稳步攀升,将进一步压低金价。”高盛估计,未来3个月金价恐下探至1180美元,未来6个月、12个月分别下探1150美元和1050美元。

  但从近期来看,希腊政府债务危机亦形成利好金价的因素。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与德法领导人就进一步受援问题进行的谈判并无大进展,而目前令谈判陷入僵局的是希腊被多个债权人要求实现更多紧缩措施。当前,希腊需于6月5日至19日期间偿还4笔合计16亿欧元的债务,这被视为希腊债务违约的另一关键点。而黄金价格将极有可能因市场避险情绪而跃升。(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