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贵金属价格中长期走弱

  • 发布时间:2015-05-29 08:20: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5月初贵金属价格走势出现小幅震荡上行,随后在5月中下旬贵金属价格小幅震荡回落,回吐了前期的涨幅。从整体来看,我们认为近日贵金属价格走势依旧维持着前期的震荡盘整格局,且后市短期内打破这一格局的可能偏小。从中长期的角度看,我们认为贵金属价格逐步震荡走弱的可能性较大。

  做出这一研判的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因素:

  首先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和美元的强势预期, 美元指数的价格以及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是影响和决定贵金属价格的重要因素,美元指数与贵金属较强的负相关属性早已被市场熟知,虽然美元指数短期内陡然上涨的可能较小,但美元中长期维持强势的预期将继续持续,而背后支撑美元强势预期的便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导向。

  关于未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尽管近期部分美国经济数据并不尽如人意,同时美联储存在持续拖后首次加息时机的预期,然而,在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已有一段时间的背景下,美联储未来摆脱极端化货币政策,将0%-0.25%超低基准利率的货币政策逐步调整至正常化的预期非常明显,可以说其争议的角度也仅在时机早晚之上,而并非货币政策正常化本身。

  同时根据美联储的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对于长期基准利率水平的期望投票比例显示,在2015年得票较集中的基准利率区域是0.5%-0.75%,17位委员中有10位在该位置投票,在2016年得票较集中的基准利率区域是1.5%-1.75%,17位委员中有9位在该位置投票,在2017年得票较集中的基准利率区域是2.5%-3.00%,17位委员中有9位在该位置投票,在更加长期的周期(Longer run)中得票较集中的基准利率区域是3.5%-4.00%,17位委员中有15位在该位置投票。据此我们认为美联储开启加息通道后,整个加息过程将是较缓慢的一个周期,预计美元和贵金属价格所受到的影响,在市场中表现也将会是在中长期逐步缓慢释放。

  另一个对贵金属价格较为不利的因素是,是由于能源价格整体下降,所带来的低物价水平环境,此前,在贵金属持续上涨的时期中,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其稳定上涨的原因,是由于资产配置中对于贵金属对抗高通胀的需求,然而,近期全球较低的通胀水平,特别是欧洲等发达国家未来一段时间的低通胀预期,将较大幅度削弱贵金属在资产配置中的必要性。

  最后,随着全球股市活跃度的上涨,将很可能进一步导致贵金属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下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