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贵金属 > 贵金属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黄金市场:新一轮牛市呼之欲出

  • 发布时间:2016-04-12 07:35: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今年年初,黄金价格一改长期低迷,表现十分抢眼。随后进入了阶段性整理,市场分歧逐步加大。笔者认为,近阶段的整理仍为上升途中的休整,黄金新一轮牛市正呼之欲出。

  首先,美元顶部很可能已经形成,并进入相当长时间调整期,这会为黄金价格带来支撑。历史上,黄金与美元虽然短期内偶有同涨同跌现象发生,但从大的周期看,黄金与美元的负相关仍十分明显。

  从最近几年来看,黄金于2011年8月创出历史新高每盎司1922美元后见顶,随后进入了长达4年多的大调整,直到2015年12月创出近几年的最低点每盎司1045美元,调整幅度达46%。与此对应的是,美元指数在2011年8月见大底73点附近,随后走出了大牛市行情,直到2015年12月重新创出100点大关的新高后,进入了调整行情,其间升幅达37%。黄金的顶就是美元的底,而黄金的底就是美元的顶,看来绝非偶然。

  从大的周期看,黄金与美元既然如此负相关,如果未来相当长时段内美元处于调整态势之中,无疑会为黄金带来支撑,而综合各种因素来看,这种可能性很大。美元前几年的走牛,除经济基本面的持续转强,也和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加息预期逐步升温有关。等到2015年12月,美联储加息靴子真的落地,美元也就阶段性见顶了,这是市场“买预期卖事实效应”的又一次体现。而在以往,美元在进入加息周期后,时常发生阶段性调整。

  在美元持续走牛的这几年里,全球新兴市场动荡加剧,全球大宗商品进入熊市,虽然美国利用强势美元打压了新兴市场,特别是使油价进入熊市,重创了俄罗斯经济,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世界经济阴霾密布,美国经济也难独善其身。而且美元过于强势的话,会伤及美国出口的竞争力和一些大公司的利益。

  另外,从政治考量,美元不过于强势,会舒缓人民币的贬值压力,这符合目前中美双方的利益诉求。今年又是美国大选年,种种迹象表明,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获胜的概率较大,而民主党的总体经济政策偏向于货币宽松和弱势美元。对于现任民主党总统奥巴马提名的美联储主席耶伦来说,若希拉里上台,其获连任的可能性很大,而耶伦本来就是骨子里的鸽派,其保持货币政策偏鸽派的连续性,从政治方面来看更是有其合理性。从这个角度看,在4月7日美联储历任四任主席参加的座谈会上,耶伦公开打压美元并不奇怪。

  上周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纷纷表示要继续宽松的背景下,却并没有给持续走弱的美元指数带来反弹动力,也可看出目前美元的调整态势已经形成,短期很难有大的改变,美元的阶段性整理会为黄金的持续反弹提供空间。

  其次,美联储加息将大大推迟,即使进一步加息对黄金价格而言也难构成致命打击。

  市场中相当多看空黄金的观点主要是缘于美联储未来若持续加息会对黄金价格形成重大利空打击。

  但事实上,一方面,由于作为近年来全球经济新引擎的中国经济增速减缓进入新常态,而欧洲、日本一直在接近“流动性陷阱”中挣扎,全球经济在相当长时间内都会在低增长区间徘徊,除美国外的各国央行是“誓将宽松进行到底”,而美国虽经济看似“风景独好”,但也是起起伏伏,在全球一体化越发明显的今天,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推出不得不对周边世界给予更多的关注。在此背景下,美联储加息会格外谨慎。

  美联储3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4月加息基本不可能,加息窗口至少会推迟到6月份甚至更晚,而且加息预期已从年内四次减为两次甚至更少,总体上来看,美联储大幅持续加息的空间并不大。

  另一方面,从历史上看,美联储加息和黄金的下跌并无直接关系。美联储加息预期常导致黄金价格下跌,一旦加息开始,黄金价格往往开始上涨。从最近的上一轮美联储加息周期看,从2004年6月至2006年7月,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从1%上调至5.25%,期间黄金的价格却从每盎司400美元涨至约每盎司600美元,涨幅近50%。美联储若持续加息的前提是通胀高企,而通胀若高企是利于金价走高的,因为黄金最大的功能便是保值和抗通胀。

  另外,据统计,目前世界主要黄金生产地的生产维护成本已在每盎司1200美元,而目前黄金虽从底部有所上涨,但整体仍在其生产维护成本附近徘徊,这将有效封杀黄金价格的大幅下行空间,而原油价格也有底部形成后再度走强迹象。这都会为黄金价格带来支撑。

  黄金是天然的货币,随着全世界范围内的货币超发和黄金生产成本的不断上升,黄金价格底部逐步抬高是情理之中的。黄金上一轮大牛市从2001年起步,走出了十年的超级牛市,黄金价格从每盎司255美元附近涨到每盎司1922美元,涨幅高达7.5倍。随后自2011年以来的调整,无论从时间和空间来看,其作为一轮中级调整应已基本到位。若2015年12月黄金大底成立,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的话,未来想象空间自不必待言。

  近期黄金价格虽然总体处于整理之中,但仍保持了相对强势姿态。近来包括亮丽非农数据在内的美国经济数据总体偏好,但对黄金价格的利空效应有限,显示黄金上涨的韧性十足。从大周期来看,今年以来黄金强势上涨已突破了长期下降压力线,预示着熊市已经结束,新一轮牛市仍处于起步阶段,中长期震荡上行值得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