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正文

字号:  

黄金项链会越戴越长吗

  • 发布时间:2015-07-30 09:32: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是真的吗

  有人说,珠宝首饰是女人的“第二张脸”。虽然这种比喻未必恰当,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的黄金珠宝购买量确实在不断上升。不过,买黄金首饰,光有钱还不够,相关的质量知识也不可缺少。今天我们就邀请黄金首饰的质检专家,给您一些靠谱的黄金选购使用知识。

  求证人:本报记者 彭燮

  求证专家:刘之萍(杭州市质检院轻工纺织检测中心副主任)

  问:黄金首饰佩戴时间长了,重量上是否会明显减少?

  黄金首饰佩戴的时间长了,会有一定的磨损。但只要佩戴、保养得当,磨损的损耗质量(重量)是微量的。根据检测结果,黄金项链总质量在长年佩带后略有改变,但是变化不会很大。

  问:有些消费者投诉说24K黄金项链带了一段时间就变长了,这是不是质量问题?

  首先24K黄金是指金含量为100%的黄金,是理论值。金的延展性好且较软。足金(金含量≥990‰)项链、千足金(金含量≥999‰)项链由于金含量高,如果佩戴不当,会导致项链变长,但这并不是质量问题。所以消费者佩戴黄金项链时应注意不要拉扯、小心摘取。

  问:有人说戴着黄金首饰洗手洗澡,对首饰本身不会造成任何影响,是真的吗?

  建议不要戴着黄金首饰洗手洗澡。首先,这样做容易损伤首饰;其次,洗发水、沐浴露等可能会和黄金首饰中的其他微量补口金属材料产生化学反应。

  问:网上说鉴别黄金靠咬。牙痕越明显,纯度越高,这是真的吗?

  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咬后牙痕越明显,只能说明被咬物的硬度越低。其他金属材料也有硬度比较低的,咬后都可以留下牙痕,仅靠牙痕深浅并不能说明黄金纯度。

  问:有人说通过颜色可以分辨黄金纯度,颜色越黄纯度越高,这是真的吗?

  黄金的颜色和纯度并没有必然关系,有的18K金颜色也是纯黄色的,仅凭肉眼观察颜色来确定黄金纯度是不科学的。

  问:有人说铂金和白金是同一种物质,这是真的吗?

  铂金亦称白金,化学元素符号为Pt。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将铂金和白色18K金(白18K金)搞混,白色18K金(白18K金)是黄金和其他金属的白色合金

  问:这几年彩金首饰很流行,据说彩金佩戴时间长会变色,是真的吗?

  彩金一般是指彩色的18K金。18K金目前工艺可以有很多颜色:白色、黄色、玫瑰色、黑色等,这有些是自身合金调制出来的颜色,有些是镀层的颜色。18K金变色的情况比较复杂,如果是镀层的颜色,镀层褪去后,也会发生颜色的变化;自身的颜色中,有些配方(不同配方的补口金属材料的种类和含量都不一样)容易氧化也会引起变色。

  靠谱提示

  选购前:①先了解一些购买商品的常识做到心中有数,掌握一些简单识别技巧,有条件的可请相关专业人士一同选购。②挑选规模较大、信誉较好和有质量保证的大型商场或品牌专卖店,尽量不要在个人手中或旅游地区购买。

  选购时:①货比三家。从加工质量、款式质量、镶嵌质量、价格及售后服务几方面进行选择,并对宝石的质量进行仔细观察。②仔细查看、核对商品的标识,包括印记、标签和其他标识物。印记是否清晰、完整(厂家代号、材料及纯度)。标签和其他标识物的内容是否齐全(含商品名称、质量或总质量、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产品标准编号、生产者名称及地址或销售单位名称及地址、中文警示说明等内容),以全面了解该商品的品质质量。③向商家索取全部用中文书写的商品有效购买凭证、商品质量“三包卡”。有效购买凭证的内容尽量多的包含标签标注的内容,但至少要有名称、质量,并仔细核对内容的一致性。同时将商家的相关质量承诺落实到有效购买凭证上。④向商家详细了解商品使用、保养及注意事项等的相关知识。

  购买后:①使用佩戴饰品时,应切记商品使用、保养及注意事项等的相关要求。以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②妥善保管商品有效购买凭证、商品质量“三包卡”以及商品的标签和其他标识物等,为售后服务、以旧换新等提供证据。日后一旦出现质量纠纷,投诉也有据可查,有章可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