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刘煜辉:未来资产价格恐将缩水

  • 发布时间:2016-04-25 01:22: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夏村  责任编辑:胡爱善

  在4月23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上,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教授刘煜辉表示,中国较高的M2未来只能靠两个方向化解,一是杠杆部门挪移,二是发展非刚兑的资本市场。

  刘煜辉表示,经济太“薄”,从“做加法”到“胀”几乎没有时滞,说明实体投资回报率的预期可能较差。今年一季度民间投资第一次大幅度落到总投资速度之下,只有5.7%,几乎完全靠国有投资硬顶着。信用市场从“拥挤”发展到上周有点“踩踏”。从技术上讲,金融必须要降低杠杆消灭一些信用敞口,才能减小货币政策的压力。现在如同堵在一个路口,一头是央行,一头是淤塞在一起的众多套利者。央行把shibor的防线顶在2.3%一线,已经10个月,一步也不能退。退一步,只会有更快的金融杠杆膨胀。

  他认为,中国这么高的M2未来只能靠两个方向化解。一是杠杆部门挪移,二是发展非刚兑的资本市场。从解决问题的角度看,无论杠杆部门挪移还是打破刚兑,未来资产价格恐怕都要缩水。如果实体经济总没有资产形成,金融空转的钱是会“消失”的,即当风险情绪降低时,货币会随着信用敞口的了结而消失,对应的其实是金融去杠杆和资产价格下跌。目前也许已经身处拐点之中,拐点其实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时间区域。资产结构层次很复杂,关联结构也是动态的,变化会有先后的次序,但都进入了这一变化的区域,这种概率会越来越大。

  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他认为,从目前市场状况来看,可能绝大部分股票都是在做“俯卧撑”,而且限制在逼仄的空间中。久而久之,很多股票的估值中枢会慢慢下移。这或许也是一种方式,A股的主流理念和行为说不定悄悄地会有些变化,能为下一阶段进一步改造投资者结构创造一些条件。楼市方面,中国一线城市房价与整个行业的定价模型是完全不一样的。单一制的经济,公共资源一般会呈现极端有偏分布,成为一个长期稀缺品,决定了“关门放水”后会成为货币寄居的唯一孤岛,这是个发展不健康的信号,如果这个趋势持续下去,楼市的“人民币顶”的重要性将下降,重要的或是对外的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