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票据转贴现违规金额可能逾8万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2-23 07:56:35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2月22日消息,财新网报道称,根据银监会现场检查局抽查数据大致估算,截至去年6月末,票据承兑业务违规全国规模可能为4000亿元,票据贴现业务违规金额达约2500亿元,票据转贴现违规金额最为严重,可能逾8万亿元。

  报道称,银监会检查发现,票据违规业务涉及“七宗罪”:一是部分机构票据同业业务专营治理落实不到位;二是银行利用票据转贴现业务转移规模,消减资本占用;三是银行利用承兑贴现业务虚增存贷款规模;四是银行与票据中介联手,违规交易,扰乱市场秩序;五是贷款与贴现相互腾挪,掩盖信用风险;六是创新“票据代理”,规避监管要求;七是部分农村金融机构违规经营,“通道”问题突出。该报道还认为,违规进入股市的资金规模究竟有多少,还是个黑匣子。

  2016年猴年春节前,农行、中信银行票据业务风险事件集中爆发,揭开了票据市场不规范的灰色一幕。21世纪经济报道称,其中一家银行票据风险案件发生在买入返售业务的质押环节,另一家中信银行兰州分行票据风险事件问题则出在“开票”环节。

  银监会办公厅此前下发了《关于票据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显示,对2015年上半年票据业务进行的现场检查中发现,有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办理票据业务中均不同程度存在不审慎行为。并对票据市场普遍存在的问题都予以风险提示。

  票据专家赵慈拉表示,从2015年四季度到2016年一季度,纸质商业承兑汇票进入风险高发期。这些票据大部分是在去年九月之前产生,有半年滞后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