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海外资产配置不宜盲目追求高收益

  • 发布时间:2016-02-19 00:30: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莉  责任编辑:胡爱善

  近几年,随着家庭财富的不断增长,居民对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逐渐增多。深圳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金斧子CEO张开兴认为,在社会财富大幅增长、资本账户逐步开放的背景下,未来中国居民加大海外资产配置将是大势所趋。个人投资者在配置海外资产时,需要平衡投资的收益和风险,从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出发寻找合适的投资理财产品。海外资产配置更多的作用是防范风险,实现综合配置,从而达到平衡理财的目的。投资者需要谨慎选择投资类别和机构,不可盲目追求高收益。

  海外投资渠道多元化

  近几年来,国内投资者对海外资产配置的关注度开始逐步提高,去海外购买房产、抢购黄金QDII的热情也逐步提高。“回顾2015年,中国资本市场波动加大,且人民币存在贬值预期,这刺激了国内居民的海外资产配置需求。我们认为,未来中国居民加大海外资产配置需求是大势所趋。”张开兴指出,当前宏观经济背景决定了未来全社会资产投资回报率会下行,为提高资产投资收益,居民有内在动力增加海外资产配置。

  “相比以前,目前中国投资者参与海外投资的渠道和品种都有了更多选择。通过QDII、中港基金互认、QDLP/QDIE等渠道,中国投资者的海外投资正向纵深持续推进。”张开兴分析,由于中国投资者的海外资产配置只占其总财富的很小一部分,参照其他国家海外投资发展经历,中国投资者的海外资产配置比重不断提高将是大概率趋势。

  据悉,在海外投资产品的参与上,投资者根据不同风险类别、投资门槛,可以选择包括国内公募QDII基金、海外公募基金、私募QDII基金、海外保险、海外房地产、海外对冲基金和海外私募股权基金等多种投资产品。

  防范海外资产配置风险

  不过,由于海外资产投资范围更广阔,涉及其他市场或区域的交易规则,如何选择正确的投资方式和产品,则是热衷“出海”的投资者亟待考虑的问题。张开兴指出,在海外资产配置的问题上,除了一般的市场风险、操作风险、道德风险外,海外投资还需注意外汇波动风险、国外政治风险、法律风险,以及由于金融产品种类繁多、结构设计复杂等产生的投资陷阱。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借助专业投资机构实现出海投资或会成为未来的一个主流方式。我的理解应该是如何平衡出海投资的收益和风险。建议投资者筛选能够在稳控风险前提下赚取相对较高收益的机构,其中投资团队的投资背景和投资历史业绩是评判投资能力的关键。同时,基于海外市场的法律法规和交易制度的差异,机构对其投资市场的交易规则还需有较深理解。”张开兴表示。

  从风险防控的角度来看,张开兴认为,在海外资产配置的过程中,投资者需要从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与实际投资需求出发,为自己在选择不同的产品、投资门槛和投资策略设定基准。比如,对基金流动性要求不高,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建议适当配置有丰富投资管理经验和优秀过往业绩的私募QDII基金或私募海外FOF基金等。随着海外资产配置热的浪潮兴起,不少私募公司成立了海外投资基金,它们在投资门槛、投资范围、预期收益等方面千差万别,投资者在挑选基金时一定要小心谨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