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四大资管全牌照争夺战近收官 东方长城上市倒计时

  • 发布时间:2016-01-07 07: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张莫 刘丽  责任编辑:毕晓娟

  被市场称为中国的坏账银行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在金融控股公司的业务布局上日趋成熟。日前,东方资产正式宣布已经获准收购大连银行50.29%的股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系数集齐银行牌照,距离全牌照也仅一步之遥。

  与此同时,东方和长城日前高调披露其引入战投和上市的计划,全面的资本补充箭在弦上。业内人士表示,上市融资能够补充四大AMC转型金控集团之后所需要的核心资本。不过,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资产管理、资产证券化、金融中间业务“轻资本”消耗的业务将成为四大AMC业务布局的主要方向。

  发力 加紧争夺全牌照

  我国四大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999年,专门对应负责解决四大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问题,并设定了10年存续期限。在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任务完成得差不多时,四大AMC纷纷踏上转型之路。虽然他们的具体定位不同,但是其都在向金控集团方向发展,并力争集齐所有重要的金融牌照。

  在所有金融牌照中,银行牌照的稀缺性和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久之前,东方资产宣布已经获准收购大连银行50.29%的股份,成为大连银行的控股股东。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股权投资部总经理隋兆辉表示,东方资产会重点加大对银行的支持,将通过补充资本金、调整业务策略、加强风险管控等手段迅速提升和改变,完成集团在资金端的战略布局。

  此前,中国银行发布公告,其全资控股子公司中银香港在2015年12月18日已与信达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中国信达全资子公司)签署股权买卖协议,同意出售南洋商业银行的全部已发行700万股股份,交易总额为680亿港元。

  另外两家也已经握有银行牌照:华融资产在2010年就参与重组了湖南湘潭、株洲、岳阳和衡阳市四家城市商业银行和邵阳市城市信用社,成立并控股后来的华融湘江银行。长城资产则在2015年出手控股德阳银行。

  对于金控集团而言,集齐信托、银行、保险、券商、公募基金、期货、租赁七张金融牌照就可谓实现了“全牌照”,其中银行、券商和保险三大牌照最为重要。《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四大AMC中,除了华融缺少保险牌照之外,其他三大公司均已经手握这三张重要牌照,距离七张的全牌照,四大AMC基本上也仅一步之遥。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胡建忠近日透露,正计划以子公司长城国瑞证券的名义向监管部门申请公募基金和期货牌照。

  深挖 不良资产业务比重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转型金控集团的起点是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因此,四大的金控战略核心仍与不良资产相关,并且利用其专业的优势和全牌照的资源,深度挖掘这一市场的潜在机会,加大对不良资产业务的投入力度。

  业内人士普遍的判断是,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资产规模将呈现进一步上升趋势,未来几个季度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还将有所上升。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四大的优势是处理不良资产,现在又到了一个不良集中爆发的当口。他们积累的经验对于企业资产并购重组以及不良资产证券化等都有相当大的作用。对于不良资产,关键是风险定价问题,如果定价科学,机遇大于挑战。

  胡建忠表示,在经济下行时,中国长城资产主要侧重不良资产的收购、经营和管理,并通过多种并购重组手段处置部分不良资产。据悉,自2015年初至年末,长城公司已成功与相关银行开展了各不相同且各有侧重的收购、处置一体化方案,通过创新模式为商业银行成功处置不良资产117.76亿元。

  据东方资产披露的数据,从2014年开始,东方资产已经逐渐加大了对不良资产的配置力度,2014年全年新增收购本金规模近700亿元,同比增长近12倍;累计投放近400亿元,同比增长约8倍,2015年的业务较去年同期稳中略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四大AMC不良资产业务的模式和手段也在发生变化,将传统处置业务与互联网结合成为四大共同的选择。华融和信达采取的是类淘宝网店模式,即直接在网上挂单交易不良资产或抵质押物。而东方资产资产经营部总经理王权日前也表示,东方资产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东方汇未来也不排除承担不良资产处置的职能。

  布局 “轻资本”消耗业务将成主要方向

  业务扩张意味着资本的补充。四大之中的信达和华融分别于2013年12月和2015年10月登陆H股,而长城和东方也于近日披露了各自的引战和上市计划。

  据了解,2015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了中国长城资产转型改制方案。8月31日,财政部下发转型改制的实施方案,标志着其股改工作的实质性启动。胡建忠近日透露,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将参与公司股份制改造,与财政部共同出资发起设立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股改后,中国长城股份将通过增发等方式引入其他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并根据资本市场情况择机上市。”胡建忠表示,计划引进5至8家战略投资者,持有公司20%左右股权,“目前已与近60家意向投资者和十余家国际知名投行进行沟通交流,并分别在欧洲、北美、亚太和中东地区开展了数场非交易性路演”。

  东方资产的股改工作亦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李欣表示,新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将由财政部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共同发起设立。其中,财政部持股比例为98%,社保基金持股比例为2%,预计2016年一季度完成股份公司的设立。东方资产改制办公室主任梁森林则表示,下一步会积极推动集团在境内或者境外整体上市的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融资能够补充四大AMC转型金控集团之后所需要的核心资本,不过,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轻资本”消耗的业务将成为四大AMC业务布局的主要方向。

  胡建忠表示,传统的“坏账”收购、债转股等均为资本消耗型业务,在我国银行业较强的监管约束下,受到净资产等因素制约,通过资管业务推动表外业务发展,提高“轻资本”业务比重,将有效解决资本约束等深层次问题。可以预期,AMC未来的业务运作将呈现资产管理、资产证券化、金融中间业务等“表外”业务增长快于表内资产负债业务增长的趋势。管理资产规模而不是持有资产规模,将是未来衡量“大资管”时代AMC竞争能力的重要指标。

  以东方资产为例,其已经与前海管理局旗下深圳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不良资产基金化管理与处置的重要的平台——东方前海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对接银行、保险、财富管理机构等资金,专注于不良资产领域的投资业务。目前,该平台已经发行了7只不良资产投资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近40亿元。据王权透露,未来不良资产基金的规模有望达到10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