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理财学院 > 正文

字号:  

央妈放贷后 聪明人该如何理财

  • 发布时间:2015-10-19 07:19: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央行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的消息一出,市场反应特别的热烈,一把火烧着了随后的股市,沪指猛涨100多点。

  有人认为,这个政策将释放7万亿的资金。

  这个读起来特别拗口的新政策,说白了就是,银行可用已经放出去的贷款,到央行做一次抵押,找央行借一笔新钱。

  比如银行有100万,贷款给A企业,这样银行形成了一笔债权。

  然后,银行可以把这笔债权抵押给央行,再拿到一笔新款子,然后把钱再贷给B企业。

  在这个过程中,央行只管印钞,然后借给商业银行去放贷就行。

  这个政策的目的和降息、降准一样,刺激经济,利好股市。

  更简单通俗的说,这是央行做了个工具,可以制造通胀,导致人民币贬值。所以,总体来说,我们应该多从银行借钱出来,才能最大程度的分享央行发钱的“福利”。

  这个政策具体可能产生啥影响?

  利好股市 利好楼市

  逻辑跟降息降准一样,市场上水多了,就爱往股市、楼市里流。

  P2P、银行理财产品等的收益率还得降

  当市场上钱少时,用钱的成本上升,你买理财产品的收益就会上升。那反过来,央行放水,市场上的钱多了,理财产品的收益就会下降。

  看看P2P、银行理财、还有其他像货基、保险啥的,收益都在逐步下降。

  所以,想买理财产品的话,优先选收益率高、期限1年以上的长期产品比较好,尽量不买期限短的,该出手时就出手。

  生活消费将更加活跃 多跟银行借钱

  放水,意味着利息在不断减少,聪明人应该把存在银行的钱更多拿去投资、拿去消费,尽全力跟银行借钱,用有限的资源调动尽可能多的现金。

  这就是最好的分享放水收益的办法了……

  不过呢,咱们也不用太担心什么大放水大通胀、资产迅速贬值,“七万亿QE”也只是一种夸张,远远到不了这种地步。

  相比于降息、降准这种粗放的喷泉式放水,再贷款是比较精致的“滴灌”式玩法,央行可以精确地控制很多变量。

  比如一、放多少水;二、把水放到哪条沟里去;三、放水的利息是高是低。

  不是像QE一样,印完钱,漫天撒出去就完了。

  限制条件这么多,商业银行手上的钱也不少,未必会愿意跟央行借这个钱。

  所以,具体这个政策能发挥什么样的效果,还得看今后的市场怎么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