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理财学院 > 正文

字号:  

投资房产也可走中庸之道

  • 发布时间:2015-10-16 13:52:55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梁栋贤  责任编辑:胡爱善

  

  处于开发中期区域的物业,投资容易有较大的想象空间梁栋贤 摄

  “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这是《论语》中的名句,由此引申出的中庸之道因其不偏不倚、折中调和的态度而被不少人奉为经典的处世态度。做人可以奉行中庸之道,买楼投资同样可以。

  比如,选择房地产项目所处地段时就可以参考中庸之道。假如拟投资的项目所处地段属于尚未开发或者是开发初期的全新区域,投资前景可能会不够明晰。因为这些地段往往在市政投资方面有所欠缺,虽然地价比较便宜,但后期因市政投入而带动地价的上升也可能比较缓慢,而且这种崭新区域往往是除了空地以外其余什么都缺,后续同类型物业的供应量也可能会很多,竞争较大。令处于这些区域内物业的升值前景难以预估,风险较难判断。对于没有确切内部信息来源的普通投资者,切忌被商家单方面描绘的美好前景所迷惑,而应该通过权威途径了解未来的规划信息,假如没有切实的利好,宁可避而远之。

  选择成熟区域的物业,看似有良好的保值能力,但从投资回报率来说,投资前景未必很乐观。因为这种区域的土地基本已经开发完毕,现在看到的配套等往往也是二三十年后你所能拥有的,但物业升值更有赖于城市更新和城市整体的发展,需要题材和可以发挥想象的空间,而在成熟区域内,可以发挥想象的空间恰恰是最小的,继续升值的潜力也因而变小。加上这种区域物业的售价往往已经站在高位,即使与周边区域楼价上涨的绝对值持平或者略高,但由于前期投入过大,投资回报率可能也未如理想。

  处于全新区域与成熟区域之间的地段则可以重点考虑。这种处于开发中期的区域,既已有一定的投资规模,土地价值相对较高;又有一定量的土地可供继续开发,还有较大的想象空间,对土地增值的带动作用比较明显,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这种区域的投资前景较容易判断。

  选择物业的楼层也是如此。太低的楼层可能会人声嘈杂,蚊虫较多,影响日后的居住质量,进而影响投资前景;太高的楼层特别是顶层,往往又冬天冷、夏天热,影响居住的舒适度。所以,即使是选择合适楼层的物业进行投资,也不妨奉行中庸之道。(梁栋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