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泰财险偿付能力连降 成立起连亏七年苦等救兵

  • 发布时间:2016-05-13 07: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日国泰财险公布的年报显示,2015年净亏损1.47亿元,比前一年的0.71亿元亏损额,增幅再扩大114.29%。而糟糕的不仅只有业绩,该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仅有63.63%,较2015年底的89.13%再下降20多个百分点。去年9月,蚂蚁金服虽表示将以12亿元12亿增资国泰财险,但大半年过去,仍无新进展。

  2015年净亏损近1.5亿

  4月27日,国泰财险公布2015年年报。根据年报,2015年国泰财险总资产达16.7亿元,同比增加87.64%; 2015年公司净亏损1.47亿元,同比增加114.29%;投资收益0.35亿元,同比增加12.9%。

  中国经济网了解到,2015年国泰财险营业收入5.1亿元,同比增长8.51%;保险业务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16.36%。其中,机动车辆险保险业务收入最高,为5.3亿元,同比增长20.45%。另外,手续费和佣金支出1亿元,同比增加42.86%。

  国泰财险成立于2008年,注册地为上海,曾于2014年进行过一次增资,注册资本金从6亿元增至8亿元。不过,成立八年多,该公司一直没有摆脱亏损的尴尬局面。2012-2014年,国泰财险依次亏损1.38亿元、1.86亿元和0.71亿元。

  在业务方面,国泰财险近几年发展缓慢。2012-2015年报数据显示,国泰财险近四年已赚保费分别为1.37亿元、3.02亿元、4.36亿元、4.69亿元。而这与突飞猛进的保险业相比微乎其微。另外,其偿付能力波动较大。2012-2015年分别为361.7%、151.3%、431.62%、107.74%。

  偿付能力严重不达标

  据北京商报,国泰财险报告显示,截至一季度,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率足率均为63.63%,远低于100%的监管红线。这也是财险领域偿付能力水平最低的一家险企。

  而去年底,国泰财险的上述两项指标均为89.13%。也就是说,截至去年底,国泰财险的偿付能力已低于监管要求,而今年一季度,由于不能及时增资,令本已脆弱的关键经营指标变得更加雪上加霜。

  据了解,所谓偿付能力是指险企履行赔偿或给付责任的能力,险企应具有与其业务规模相适应的最低偿付能力,这也是监管的核心指标。在“偿二代”之下,引入保险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战略风险、声誉风险、流动性风险七大类风险进行风险评估,并结合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给保险公司打分,按得分高低分为A、B、C、D四类。如果打分高,将可以降低一些资本金要求,打分越高释放的资本金也会越多。

  国泰财险在报告中介绍,去年三季度风险综合评级为B级,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则下滑为C级。为了应对偿付能力下降的现实,国泰财险已决定增资,增资计划已于去年12月上报保监会,暂还未批准,若保监会批准后,偿付能力充足率将符合实际上的标准。

  蚂蚁金服入股仍待获批

  虽然偿付能力告急,但国泰财险并非前途无“亮。去年9月,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与国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发布声明称,双方达成战略合作,蚂蚁金服拟12亿元增资入股台湾国泰金控在中国大陆的全资财产险子公司国泰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交易完成后,蚂蚁金服将成为国泰财险的控股股东,台湾国泰金控将作为战略股东。

  作为传统保险公司,台湾国泰金控希望借助蚂蚁金服,在互联网技术的基础上,产生更多基础、标准化、场景化的全新保险业务。国泰金控和蚂蚁金服双方表示,未来国泰财险与蚂蚁金服将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互联网新经济带来的保险业务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然而,时隔大半年,国泰财险的增资却迟迟未到。有知情人士透露,在去年底,蚂蚁金服与国泰财险股东各方都在做着积极努力,然而因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因此,国泰财险的偿付能力成绩单未能有所改观。

  在保险业,为了吸引战略投资者,保监会早在2013年就在《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中称,经保监会批准,对符合通知规定条件的保险公司单个股东(包括关联方),出资或者持股比例可以超过20%,但不得超过51%。另外依据监管的态度,社会资本投资保险业,允许一参一控,即参股一家公司、控股一家公司。

  按照日前蚂蚁金服入驻保险业务的情况,目前持有众安保险股权不足20%,完全符合监管规定。不过,也有监管内部人士表示,对于蚂蚁金服控股国泰财险一事较为谨慎,原因是蚂蚁金服一直是众安保险的最大支持者,而众安保险又是政府部门首推试水互联网保险的公司。一旦各电商平台都分道成立自己的保险公司,对于众安保险未来的创新将变得更为艰难。

  进军互联网效果差强人意

  事实上,国泰财险车险业务占据八成份额,但其在互联网领域的探索发展并不顺利。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面对同业公司在网销渠道的快速发展,国泰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去年在互联网领域也做了一些探索,但效果并不理想。一方面,产险公司网销中车险占比最高,但产险公司要想在互联网进行销售,产品需要报保监会批准,再加上一些别的要求,门槛对于公司而言还是很高的,所以公司最大的车险业务没能借互联网东风快速发展,现在官网主要在售的是一些家财险,这样的险种销量极为有限。

  在记者问及是否曾与淘宝、京东等第三方平台谋求合作时,该负责人坦言与这些平台都有过接触,但鉴于公司的知名度不够和业务量较小,此类平台对合作并不感兴趣。

  据悉,对于今后合作方向,国泰金控方面表示,未来国泰财险与蚂蚁金服将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互联网新经济带来的保险业务领域展开全面合作,蚂蚁金服将协助国泰财险完成建置与对接云端系统,透过云计算技术以及海量互联网数据的支持,实现创新型互联网金融服务,产生更多基础、标准化、场景化的全新保险业务。

  虽然国泰财险目前的公司架构设置还未发生变化,但据内部人士猜测,未来待合作通过核准,蚂蚁金服作为控股方应该会派管理层进驻到国泰财险,届时公司业务或会出现较大改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