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四大险企首季保费收入增2成 国寿业绩预减

  • 发布时间:2016-04-25 06:31:1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A股四大上市险企日期陆续发布公告披露2016年一季度的保费收入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4大上市险企共实现原保费收入4817亿元,同比增长22.1%。从一季度原保费收入来看,排名分别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另外,本周险企一季报也将陆续公布,总体而言,机构人士普遍对保险行业增长较为看好。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一季度原保费收入分别为2016.0亿元;中国平安收入1553.8亿元;中国太保收入781.6亿元;而新华保险一季度保费仅有465.8亿元。从增速情况看,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一季度原保费增速均超22.1%。其中,中国人寿居首,增速为31.4%;中国太保居次,一季度原保费增速为25.6%;中国平安紧随其后,增速为22.4%,新华保险垫底,同比下降10.4%。

  值得一提的是,自开年以来,新华保险原保费收入出现了“三连降”。公司2016年1月、前两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是216.7亿元、334.5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25.04%、20.97%。对此,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回应称,保费出现下滑是因为趸缴保费、规模业务下降,但期缴业务、保障型产品业务仍有大幅增长,期缴保费及保障型产品增长都在50%以上,这是公司转型发展,注重优化业务结构的具体体现。

  除此之外,上周中国人寿率先发布的业绩预减公告显示,2016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55%—60%,公司将其归因于“投资收益减少以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的影响”。隐含的中国人寿一季度净利润为49.08亿-55.22亿元,而2015年一季度净利润122.71亿元,2015年四季度为8.62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盈利预警显然不是利好消息,但在资本市场振荡之际,这应该也不算出人意料。去年下半年资本市场缩水对险企投资收益的影响正在显现。长江证券分析师浦东君表示,国寿1季度净利润下滑幅度略超过预期,股票收益贡献下降以及去年同期基数偏高是主要原因。

  不过,总体来看,对于一季度险企业绩,机构普遍仍表示乐观,受益于低利率环境和产品创新,2016年保费增长无虞,但保费增速可能会大幅下滑。

  招商证券研报表示,平安最稳健、新华结构调整持续,但是步伐放缓。各公司大致策略依旧如下:新华继续坚定转型,但步伐放缓,3月份也开始注意规模增长,银保新单降幅缩窄;太保2月个险渠道控增长节奏后,3月再次发力,维持“开门红”接近翻倍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