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险企布局公募基金步伐加快 国寿获批基金销售业务

  • 发布时间:2016-03-22 09:4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梁小婵  责任编辑:郭伟莹

  2013年公募基金的各种松绑政策,已打开保险机构通向公募基金的大门。历经三年的试点期,近期国内排名前列的保险集团正深入开展基金领域的经营。

  南都记者获悉,截至昨日,国寿集团、平安集团及安邦集团均已积极布局基金销售及基金管理公司。而泰康保险集团则在基金销售及获取公募基金资格上早有建树。

  令人关注的是,国寿安保等作为保险系基金公司,早已多方位开展业务,不过,多家有销售资格的保险公司则尚未全面开展基金销售业务。南都记者昨日从多家保险机构人士处获悉,目前尚未知道具体开售的情况。

  尽管发展已三年多,但保险相关机构进入公募基金销售的机构总数较少。据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获得销售资格的有124家商业银行、99家证券公司、93家独立基金销售基金、16家期货公司以及6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

  国寿获批增加基金销售业务

  中国保监会昨日披露了对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业务范围的批复。

  据落款于2016年3月16日的批复显示,国寿已获批复在业务范围中增加“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这将成为第五家保险获公开募集基金销售机构的保险机构。

  据证监会3月18日发文的公开募集基金销售机构名录显示,截至2月底,获公开募集基金销售机构的保险机构共计有四家,即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人寿股份保险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核准时间分别为2014年的1月、6月、7月及12月。

  不过,保监会批复上述四家寿险机构在业务范围增加“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的时间则分别为2014年的4月、12月及2015年2月,较核准时间滞后三个月左右。

  除了保险机构外,有四家保险代理公司和保险经纪机构获得公开募集基金销售资格,分别为华瑞保险销售有限公司、上海玄元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和谐保险销售有限公司及永鑫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前两家的核准时间为2014年11月及12月,而后两家的核准时间为2015年9月及12月。

  尤为令人关注的是,华瑞保险销售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为国华人寿、和谐保险销售有限公司的主要股东则为安邦保险集团。

  事实上,2013年6月7日,保监会联合证监会共同发布《保险机构销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规定》,明确提出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和保险代理公司可以销售证券投资基金。

  尽管发展已三年多,但保险相关机构进入公募基金销售的机构总数较少。据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获得销售资格的有124家商业银行、99家证券公司、93家独立基金销售基金、16家期货公司以及6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

  与此同时,保险机构、保险代理和保险经纪机构销售基金的热情不如上述机构。

  南都记者昨日咨询多家有基金销售的寿险机构,目前尚未知道具体开售的情况,但据披露,阳光人寿已在官网显示开售基金业务,而平安人寿的A PP则出现一款募集时间从昨日(3月21日)开始的基金产品。泰康人寿则未披露有关基金开售的消息。

  安邦与华泰发起基金公司

  除了基金销售资格外,成立基金公司资格成为保险系的另一个关键举措。

  国寿资产管理发起成立的国寿安保基金管理公司,是2013年《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颁布以来的首家保险机构发起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

  截至当前,保险系有关的基金管理公司还有试点前已出现的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大华基金管理公司,以及民生人寿于2015年参股50%的浙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保险系基金管理公司的扩容将在2016年出现。

  南都记者查阅证监会资料获悉,早前获保监会于2015年1月批复,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将100%控股的安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在走流程中。据证监会披露,2015年4月13日是其申请材料接收日,2015年4月17日是其补正日,2015年9月16日为受理决定日,而审查环节中,2016年1月22日为第一次反馈意见日。

  不过,紧随安邦基金之后,去年5月保监会亦批复华泰保险集团投资设立华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筹),华泰保险集团将持股80%。但该机构目前尚未出现在证监会的流程表中。

  除了设立基金公司外,已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过事业部方式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截至2016月2月,取得公募资格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仅有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一家。

  紧随其后的将是另一家国内领先的保险业资产管理公司。南都记者查阅证监会资料获悉,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已出现在申请名录内。2015年10月28日是其“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审批”的申请材料接收日,而2015年11月2日为补正日,而接下来即是“受理决定或不予受理决定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