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西水股份不卖水泥"卖保险" 上市公司"涉险"见成效

  • 发布时间:2016-03-17 02:29: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冷翠华  责任编辑:刘波

  上市公司“涉险”见成效

  西水股份不卖水泥“卖保险”

  去年净利翻倍

  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公告计划参股保险公司。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渐次亮相,部分彻底转型为保险公司或将保险纳入重要业务板块的上市公司经营情况浮出水面。

  比如,2015年,西水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108.65%,天茂集团净利润同比增长194.99%。两家公司的净利润都实现翻倍的大幅增长,反映出上市公司涉足保险行业对于改善财务报表已经初步见效。而传统保险公司2015年的经营同样取得了很好的业绩。今年,上市公司布局保险业的脚步或进一步加快。

  保险献礼上市公司报表

  对于上市公司西水股份来说,2015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08.65%。这份靓丽的成绩单主要源自其彻底的转型。

  2015年11月25日,西水股份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获得有条件通过,成功地通过资产重组由传统行业转变成保险行业企业。本次交易完成后,西水股份持有天安财险50.87%股权。

  2015年,西水股份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子公司天安财险,其另一子公司包头西水水泥因停产,业务处于停顿阶段,其他两家新成立的子公司尚未开展新业务。2015年,天安财险保费同比增长15.6%,公司保费市场份额为1.5%,在财产保险公司中居于第十位。其总资产从2014年年末的454.4亿元快速增长到2015年年末的1695.4亿元,在财产保险公司中排名第四位;净资产从2014年年末的66.3亿元增长到2015年年末的127.0亿元。

  另一家进入保险行业的上市公司天茂集团2015年同样实现了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47亿元,同比增长了194.99%。尽管保险业务只是天茂集团业务的一部分,但国华人寿的净利润对天茂集团净利润的影响已经达到了10%以上。2015年,国华人寿取得营业收入约294.15亿元,营业利润约16.41亿元,净利润约16.49亿元。2015年年底,其总资产同比增长约65%,净资产同比增长约28.7%,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9%,主要是因为保费收入的大幅增长。

  上述两家险企的经营情况也是2015年保险行业情况的缩影,在保险业新“国十条”、银行利率不断调低等背景下,保险业实现了大发展。中国平安刚刚发布的年报也显示,其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2.03亿元,同比增长38.0%。从分部净利润来看,2015年,平安人寿保险业务净利润约189.9亿元,同比增长21%;财产保险业务净利约125.2亿元,同比增长42.2%。

  “预计上市保险公司2015年新业务价值增长32%、集团内含价值增长20%、净利润增长35%、净资产增长17%。”中金公司研报称。

  投资收益率创新高

  高速增长的保费,加上创下新高的险资投资收益率,使得保险公司2015年的业绩尤为亮眼。

  2015年,天安财险的投资收益率达8.15%,比2014年的7.31%增长了0.84个百分点。在权益投资方面,天安财险仅投资兴业银行股票一项就带来了超过2亿元的收益。去年年初,其持有兴业银行股票1.44亿股,报告期内出售所持兴业银行股票约752万股,至去年年末,持有兴业银行股票约1.37亿股。报告期内,西水股份收到兴业银行分红7786.59万元,出售股票收益约1.37亿元,全部计入当期利润总额。

  在其他险资运用方面,2015年,天安财险还以有限合伙人的身份认购了多项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优先级份额,其新增的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包括上海辉珈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和灵汇鑫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及北京明石致信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上述3项投资分别涉及25亿元保险资金,总额为75亿元。

  中国平安2015年保险资金取得总投资收益率7.8%,比2014年的5.1%提升了2.7个百分点。“保险资金优化投资结构,权益类资产配置保持适当灵活性,在利率下行的大环境下提前布局固定收益类资产。”中国平安谈及投资策略时表示。

  从投资配置来看,2015年,中国平安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为77.7%,权益投资占比为16.2%,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占比为4.6%,投资性物业占比为1.5%。

  整体而言,在去年国内债券市场发行规模显著扩大、发行利率明显下降,国内股票市场大幅震荡的背景下,保险资金抓住机遇,取得了良好的投资业绩。

  逾十家上市公司欲布局保险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对投资布局保险业的热情程度有增无减。根据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截止到目前,今年已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计划参股保险公司。

  中联重科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作为主发起人,使用不超过2.4亿元的自有资金与其他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泰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其持股不超过20%。大名城近日也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名城福建作为发起人之一,拟以自有资金出资3.5亿元,与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并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发起设立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名城福建持股比例为14%,为第二大股东。

  而已经出手国华人寿的天茂集团,还正在计划加大对天平保险的投资力度。天茂集团近日发布定增预案表示,其拟募资不超过95亿元,收购安盛天平40.75%股权,并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及偿还银行贷款。分析人士认为,该方案若通过,天茂集团将持有天平保险50%的股权、国华人寿51%的股权,成为又一家持有寿险和财险双牌照的金控集团。

  与此同时,据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介绍,目前在保监会排队申请牌照的保险公司有近200家,表明社会资本对保险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不过,保险业关系国家金融资源的分配和金融安全,对于保险市场的准入,保监会十分慎重。今年,科畅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筹建申请就遭到了保监会的否决。

西水股份(60029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