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首份保险年报出炉 交叉销售反补业绩凸显

  • 发布时间:2016-03-16 07: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婷婷  责任编辑:郭伟莹

  在保险业与互联网加速融合和碰撞下,传统金融领域的客户正在通过互联网不断迁徙。昨日,中国平安发布保险业首份年报显示,去年该公司客户数量首次突破亿人,达到1.09亿,交叉销售涉及1235万人次。

  所谓交叉销售是指保险集团内部各子公司、各渠道互相借力、共享客户资源来促进业务协同发展的销售模式。近年来,保险集团化布局不断加强以及互联网渠道的快速发展,为保险公司交叉销售带来了便利。

  昨日,平安年报显示,去年平安迁徙客户约1235万人次,集团内各子公司新增客户中的33.9%来自客户迁徙;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用户通过购买金融产品转化为核心金融公司的新增客户。去年平安互联网用户转化为新增客户的人数达575万,占当年新增客户总量的18.7%。同时,3146万核心金融公司的客户通过注册互联网服务平台账户转化为线上客户,占当年新增互联网用户总量的30.2%。

  事实上,目前大的保险集团公司都尝试在财产险、人身险领域交叉发展,以及与互联网渠道实现客户迁徙。目前国寿、太保、人保和新华也都纷纷表示,挖掘互联网渠道,以求互联网与传统渠道实现有效互动。

  据了解,多年前,太平洋保险集团就曾提出旗下财产险公司与寿险公司发展交叉销售,而直到近两年加大协调力度才逐渐有起色。中国人保也反复表示,从交叉销售中发挖营销潜力。此前有数据显示,人保推进集团一体化建设,交叉销售所产生的规模保费由2013年的197.69亿元增长16.4%至2014年的230.04亿元。

  中国人寿集团系统内部就曾提出,将寿险、财险、养老险等公司的资源共享,然而多年以来,由于破垒难以打破,销售进展缓慢。两年前,国寿投10亿元成立电商公司,期望将海量的寿险客户资源进行大数据管理,但发展并不顺利。

  “有效实现交叉销售,关键在于打破公司内部各领域的壁垒。”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朱俊生指出,正是因为保险公司难以协调资源共享和利益分配问题,部分公司的交叉销售效果并不明显。

  一旦交叉销售协同效应挖掘,将推动保费快速增长。而这也正是平安去年业务增长的最大亮点。平安年报显示,在推动客户迁徙的同时,公司基于大数据分析,多维度挖掘客户潜在需求,推动交叉销售水平不断提升。去年,平安的保险业务交叉销售通过寿险渠道实现平安产险、平安养老险、平安健康险新增保费近300亿元; 平安产险实现保费收入1636.41亿元,同比增长14.5%,交叉销售和电话及网络销售渠道保费收入754.65亿元,同比增长21.6%。

  此外,平安年报还显示,去年该公司净利润651.78亿元,同比增长36%,利润的增长,一方面来自于业务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归功于投资收益。平安去年投资收益达到1378.44亿元,同比增长超七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