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第二家中资再保险公司开业 或助再保险供给侧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2-19 07: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敬元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人保集团、七匹狼爱仕达腾邦国际泛海控股新华联、亿利资源、巨人投资等都在申请再保险公司牌照

  2016年2月18日,太平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太再中国”)开业,成为我国第二家中资再保险公司。据平安证券专题报告,此前,国内再保险市场主体只有中再集团一家中资公司和7家国际再保险公司的国内分公司。

  太再中国前身为太平再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2015年11月18日,其改建为中国太平集团独资子公司获得保监会批复,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公司业务范围包括:财产保险的商业再保险业务,人身保险的商业再保险业务,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的商业再保险业务;上述再保险业务的服务、咨询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多位再保险业务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由再保分公司改建为再保独立法人,对于直保公司和再保公司都有利处,特别是在偿二代要求下,直保公司分保业务的资本金要求会降低,而再保主体的业务空间也将提升。

  再保险是保险公司的保险,是保险产业价值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被认为蕴含巨大发展机遇。平安证券报告预计,2020年我国国内再保险市场规模将达到3300亿元;而2013年数据显示,国内再保险保费收入为1238亿元。

  某财险公司精算再保部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称,目前国内保险市场中,再保险处于“食物链顶端”,主体少,供给少,再保险公司一直处于主动地位。

  该人士表示,相对于寿险、产险等原保险业务,再保险业务对各方面能力的要求更高,且需要国际评级,因此第二家中资再保公司的开业,短期内并不会改变国内再保险市场中再集团一家独大的格局。中再的业务最早可追溯至1949年成立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即便是从1996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再保险部独立成中保再保险公司(后来的中国再保险公司,中再集团前身)算起,中再作为唯一一家中资再保险主体机构的时间也已达20年之久。

  不过,第二家中资再保险公司开业,无疑将推动再保险供给侧改革,上述人士补充道,特别是在国际资本和国内资本纷纷流入再保险领域的情况下,再保险供给侧有望持续向好。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有条件的中资金融保险集团出资设立专业再保险法人机构,多家国企和民营企业对再保险领域表示出极大兴趣。去年,包括中国人保集团、七匹狼、爱仕达、腾邦国际、泛海控股、新华联、亿利资源、巨人投资等都表示欲申请再保险公司牌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