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香港保险业积极招人:广东客爱买健康险

  • 发布时间:2016-01-12 09:04:13  来源:东方网  作者:梁小婵  责任编辑:郭伟莹

  受投资相连保险计划规例变动影响,康宏金融经纪顾问收入大减超5成

  香港保险业正在加强对寿险产品的客户及第三者的权益及保障的监管。

  据南都记者获悉,根据香港新的监管要求,香港专业保险经纪协会(PIBA)的金融需求表格已在2016年1月1日生效。在执行期间,会员单位必须根据客户的目标以及需求提供产品。经纪需提供至少两只相似的产品给客户,如只有一款产品满足客户需求及目标,则只要详尽清楚地进行解释。圣诞节前后内地投保人特别是广东赴港投保的主要选择对象,更多地选择了健康险。多位香港保险业人士近日对南都记者表示,因人手短缺问题,其所在团队正在积极招聘新人,但主要与销售有关。

  有公司经纪佣金收入大幅减少55%

  香港投资相连保险市场规则变动初显效果。康宏金融控股有限公司(1019,H K)于1月8日披露业绩预警时表示,来自集团于香港地区的独立财务顾问业务的经纪佣金收入因投资相连保险计划市场的规例变动而大幅减少超过55%。

  投资相连保险计划此前又称香港“101保险计划”,其实就是一款受监管的高额投连险,其中100%的保单净值用于投资,仅有1%的保费用于保额,赔偿额度为101%。由于产品的结构复杂,收费名目繁多,赴港投保如果稍不留神,就可能中招。去年开始,已很多公司停售。

  据香港保监披露的消息,投资相连保险已发出对类别C业务的《承保类别C业务指引》(“指引15”),指引涵盖了对承保类别C业务的保险公司由产品开发到完成各阶段的全面要求,包括由产品设计、内容介绍及说明、销售和承保程序以及售后监控措施。紧接着“指引15”,酬劳披露指引亦制定了“计算方法及披露方式指引”,该指引订明公式,就不同投连寿险产品及销售渠道逐一计算中介人的酬劳,以及在重要资料声明书中包括了酬劳的披露范本。酬劳计算应基于“全期平均值”的方法,并包括了就销售投连寿险保单所得的所有佣金、花红及所有种类的酬劳。

  香港保险业近期招新人

  南都记者于2015年12月底及1月初走访香港海港城的保险聚集点时发现,于香港大型保险集团排队购买保险的多数为广东各地的投保人。保诚集团的两位保险顾问则透露,新增客户主力依然是广东地区居民,因广东居民对香港保险认可度较高,不过现时购买非投连计划的客人增多。而多位广东险企人士亦称,有部分香港保险从业者会在广州或深圳宣传香港健康类保险,吸引了多名投保人。

  而这与香港整体投保相似。南都记者获悉,从2015年1月至9月,2371.84亿港元中,按保费收入计的有效长期业务中,香港的个人人寿及年金(非投资相连)占比为78.5%,而个人人寿及年金(投资相连)的占比为13.3%,退休计划团体业务、非退休计划团体业务及其他个人业务则合计为8.2%。

  多位香港保险业人士近日对南都记者表示,因人手短缺问题,其所在团队正在积极招聘新人,但主要与销售有关。不过据香港保监披露的信息,目前香港保险业在承保、理赔、风险管理、精算及合规等后勤部门的专业职位都需才,但都出现年轻人才供不应求的情况。

  香港保险业监理专员梁志仁称,香港邻近广东,两地经济联系密切。对香港的保险业来说,内地仍是机遇处处,大有可为。他称,会继续与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紧密合作,探索可让香港的保险公司进入内地市场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