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单期缴增长乏力 建信人寿业务结构“变脸”

  • 发布时间:2016-01-11 09:21:03  来源:东方网  作者:宋毅  责任编辑:郭伟莹

  当中小险企借助银保、网销渠道在2015年大肆跑马圈地之时,有着天然股东优势的银行系险企虽然依旧保持了较高速的增长,但就原保险保费收入的市场排名而言,呈现整体下滑态势。

  《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得的一份银行系险企最新同业交流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旬银行系险企实现新单规模保费同比增长约60%,新单期缴保费同比增长约50%,其中建信人寿新单规模保费同比增长约70%,而新单期缴保费同比增长不足5%,为差距最大的主力银行系保险公司。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银行系险企会依据整体市场状况调整自己的策略,因为有大股东的优势,所以近年来靠银保渠道保费狂飙的保险公司并不能对银行系险企构成直接威胁,银行系险企本身在股东客户的开发上仍有空间,且公司更强调盈利,2016年银行系险企应该还会保持较快增速。

  建信新单期缴保费增长不足5%

  上述最新的同业交流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旬工银安盛实现新单规模保费同比增长约42%,新单期缴保费同比增长约58%;农银人寿实现新单规模保费同比增长约73%,新单期缴保费同比增长约96%。而建信人寿新单规模保费同比增长约70%,但其新单期缴保费同比增长却不足5%,增速远不及其他银行系险企。

  记者查阅建信人寿2014年报,销售排在前两位的均为传统保险产品,3至5名为分红型两全保险产品,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及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合计占比约为保费收入的一成。2015年产品结构则出现调整,查看公司官网直销产品,主打产品包括龙行福寿年金保险B款、龙生福瑞1号两全保险(分红型)、e聚成金3号年金保险(万能型)、e聚成金4号两全保险(万能型)等,不仅万能险的推广力度加大,且产品保费缴纳方式多为一次性趸交,这或直接影响公司新单期缴保费收入。

  在“宝万之争”中声名鹊起的万能险无疑成为2015年保险市场的“宠儿”,建信人寿在官网销售的万能型保险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约为5%以上,虽然该收益率与一些达到6%或7%的保险公司略有差距,但与银行其他理财产品相比已属于高收益产品。

  产品结构的调整在保费收入上有直观反映。据保监会披露数据显示,建信人寿2015年前11月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2.4亿元,规模保费收入364.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约19.4%及112.8%,已成为规模保费收入最高且增幅最快的银行系险企。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与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合计占规模保费收入约一半。

  而2014年前11月原保险保费收入相比2013年同期增长约152.1%,规模保费收入增长约70.3%。从两项数据增幅较为明显的一降一升不难看出,建信人寿2015年转打理财牌。

  据记者了解,银行作为保险公司股东,基于自身与旗下子公司的差别定位,使得银行系险企一般不会走平台类公司借助银保渠道规模扩张的道路,同时若公司主打高收益理财类产品,随之而来的就是资本金的大量消耗,如果公司想要盈利就必须有强大投资能力,承受较高风险。

  对于为何如此调整市场策略,建信人寿前任总裁赵富高告诉记者:“依靠建行的客户资源,将建信人寿努力做强做大,把建信人寿融入建行的发展战略,为客户提供包括保险产品在内的一站式金融服务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思路。”

  但赵富高也强调,“做业务还是要根据市场变化,从过去来看,分红险所占比重较大,而这两年万能险、投连险等成为市场重点,我们是根据市场变化做出相应调整,从客户需要什么这个角度确定产品形态,银行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客户需要什么,我们销售什么。”

  “在市场上有不同的公司一起来竞争更好,有利于自身提高。建信人寿过去也不太喜欢做理财类产品,但在市场竞争中看到理财类产品卖得好,说明客户需要,能够帮助我们看清市场。”赵富高对记者如是说。

  然而,兼具短期高收益等特色的理财型产品一边被客户所热衷,其同时也为保险公司带来流动性及盈利压力。赵富高则对记者说道:“利润要怎么看?不一定投连险、万能险的利润就差,有的公司是重规模不重效益,但是不是所有投连险、万能险等都没有效益,公司可以靠投资实现盈利,还是要根据各公司的产品设计和公司自身特点来决定,建信人寿肯定不做亏本买卖。”

  就在2015年12月末,保监会通过谢瑞平担任建信人寿董事、总经理的任职资格,其将接替已到退休年龄的赵富高成为公司新任总裁。

  记者了解到,谢瑞平此前为建设银行股权部副总经理,在2011年建行收购上海建信人寿51%股权成立建信人寿时,其也为主要负责人之一,此后也主要负责建信人寿每年指标制定、考核、经营思路等相关事宜。

  银行系险企2016或将平稳增长

  从保监会披露2015年前11月保费数据来看,工银安盛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14.7亿元,同比增长约49.8%,实现规模保费收入217.7亿元,同比增长约49.1%;农银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40亿元,同比增长约37.4%,实现规模保费收入174.5亿元,同比增长约59.7%;交银康联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9.6亿元,同比增长约54.7%,实现规模保费收入39.7亿元,同比增长约33%。

  中荷人寿前2015年11月表现较为不理想,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1.1亿元,同比增长约-8.4%,实现规模保费收入24.7亿元,同比增长约4.7%。

  “银行系险企在过去几年内实现快速扩张,近两年已经普遍开始向利润增长偏移,银行此前纷纷收购保险公司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将银行下面的各个条线构成良性的互相补充,因此对利润也较为看重。”一位银行系保险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相比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利用银保渠道狂收保费,银行系保险公司在风控、行为规范上要求会更为严格,毕竟股东在声誉风险上的要求较高,因此银行系保险公司最主要的对手并非来自外部,更大的还是自己。”

  对于建信人寿接下来的发展,赵富高表示,首先建行的客户资源还未全部挖掘,公司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其次作为银行系险企,只要紧紧融入银行的发展战略,以客户为中心发展业务,银行系公司还是会得到持续发展。

  据悉,建信人寿2015年还在筹备扩大机构覆盖面,获得保监会批复可在浙江、辽宁、陕西开设分支机构,同时建信人寿资管公司的筹备亦获得批复,建行也有望成为第二家同时拥有产寿保险牌照的银行。

  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行业分析师则认为,作为银行系保险公司虽然背靠银行这棵大树好乘凉,但银行现在发展也进入到低速增长期,银行客户已经有不少外流,作为旗下保险公司如何与股东共同研究发展协同效应是接下来公司不得不解决的问题。另外,除了银保渠道,互联网也成为不少中小险企弯道超车的新渠道,而股东银行在互联网上的布局已经较慢,银行系险企目前来看速度也不快,未来如何在互联网这个领域布局,加速竞争而言是银行系险企躲不开的课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