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平安抛平台化战略 双重身份或阻碍大象起舞

  • 发布时间:2016-01-05 09:3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孟凡霞 许晨辉  责任编辑:郭伟莹

  随着金融互联网化趋势不断深入,传统金融集团和互联网巨头已经不再满足于充当“个人英雄”,紧密与其他金融机构结盟,共同营造平台化帝国成为他们的梦想,最近平安集团就抛出了平台化战略。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昨日表示,平安将不再局限于内部的综合金融,而是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模式向全行业开放。然而,在强大的自营实力下,平安的平台化战略面临着双重身份的考验。

  打造开放式互金服务平台

  昨日,马明哲在元旦致辞中指出,平安将不再局限于内部的综合金融,而是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模式向全行业开放,携手金融同业伙伴打造一个开放式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之所以放言打造这一平台,在于前期已做好了铺垫,那就是目前中国平安旗下已有国内最大的陆金所。马明哲介绍,陆金所是平安3.0的典型平台之一。在他看来,经过多年的战略实践和策略调整,陆金所已经从封闭的个人线上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升级成为面向全社会、全行业以及所有个人和机构客户的开放式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据了解,中国平安成立以来,已经历了从保险公司转向综合金融的1.0时代和科技引领综合金融的2.0时代。目前所言的打造开放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实则是平安3.0时代的标志。

  在平台化方面,除了陆金所之外,平安旗下还有西双版纳商品交易所、深圳金融资产及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深圳惠普众筹交易公司。不过,相比之下,由于陆金所搭建网贷平台而表现最为活跃。有数据显示,陆金所注册用户突破1800万,累计交易量突破1.6万亿,成为全球交易规模最大的线上金融资产交易平台,P2P交易量跃居世界首位。这很可能是平安看重陆金所在未来3.0时代发挥关键性作用的资本。

  事实上,在平安3.0时代的平台化,并不限于陆金所,还有“金融一账通”、“医保一账通”,目标同样是建成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

  平台能否公平引关注

  目前,在中国平安内部,已包含九种不同的业务,包括银行、信托、公募资金、黄金、保险、不动产以及P2P等。据悉,起家于保险的平安,不断通过业务升级以及各个业务的整合营销,从而打造集团内部的生态圈。平安车险与平安银行信用卡、理财业务的整合营销是普通大众最为熟悉的案例之一。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平安集团强大的自营业务的实力和互动营销能力,很可能变成这一巨无霸集团推进平台化战略路上的一大绊脚石。

  中国平安较早践行平台化战略的陆金所就在“亲生子”与“外来户”的资源倾斜上受到争议。去年9月,陆金所披露了陆金所开放平台战略3.0,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当时表示,“陆金所平台化最终目标是形成完备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陆金所自身已经不再生产产品,与产品合作方不再有任何竞争关系”。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登录陆金所官方网站发现,在推荐理财产品一栏中,阳光保险的“阳光理财王两全保险”和百年人寿的“百年稳赢保两全保险(万能型) ”两款产品被置顶于前两位。显然,在平台化战略上,中国平安能否处理好“亲生子”和“外来户”的关系,做到一碗水端平是合作方最为关心的问题。

  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另一家大举平台化旗帜的巨无霸,蚂蚁金服也曾面临着“既当裁判,又当选手”的争议。保险板块,蚂蚁金服参股了网络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控股国泰财险;在基金领域,控股了余额宝的合作基金公司天弘基金;而在银行方面,也拥有网商银行这一纯互联网民营银行。对此,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的解释是,蚂蚁金服获得一些牌照,不等于是为了做自营,是为了怎么样让这一块业务能够更好地创新。

  但平安作为一个以金融业务起家的大型集团,其自营业务的重要性显然不在于“研究、试水、创新”这个目的。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认为,平安作为一家金融实力很强、业务覆盖范围很广的企业,其平台化战略的推进可能存在一些障碍,其他金融机构在加入时,会考虑是否存在竞争和利益冲突的问题。

  金融平台化之争

  无论是互联网金融巨头抑或传统金融大佬,平台化之路已经成为共同的选择。除了中国平安和蚂蚁金服外,京东金融也将眼光投向了京东体系之外。

  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日前表示,京东金融定位于一家服务金融的科技公司,目前京东金融基本已经实现京东体系内各个场景和生态的对接,未来的目标将更多地集中于京东体系外,能够通过移动互联网进行场景拓展。“服务金融的科技公司”这一定位与蚂蚁金服非常相似。

  在信息技术时代,当企业整合能力已经突破了单一生产链条和产业的相关性屏障,形成了一个多点突破与多链延伸的网状结构,平台化模式就成为了企业转型的必然趋势。无论从流量还是从市值来看,排名靠前的互联网企业已经脱离了单一功能或单一产品的阶段,而是依靠庞大的用户规模形成平台化商业模式,并从平台中获取企业升级动力。

  目前,平安成功将“客户迁徙”,好医生、万里通、壹钱包等App花样迭出,同时也与上海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合作,搭建互联网生态圈之雄心表露无遗。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指出,中国平安以往的内部整合比较成功,包括平安普惠、陆金所、平安银行、寿险、财险等整合在一起,既满足客户的需求,也提升客户黏性。挑战在于,整个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跨业较多,客户群体也完全不同,如何形成一个开放性平台,挑选合作伙伴,让平安、合作方和客户多方都能实现共赢则是个考验。

  不过平安的场景客户数量与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相比仍然相望遥遥。数据显示,平安互联网业务累计用户超过2亿。而蚂蚁金服支付宝的实名用户数早已超过4亿,并利用生活圈加强社交属性。黄震认为,平安在过去长期的发展中,已经积累了众多有针对性的金融数据、风控经验、客户数据等,其对金融业务的了解、行业痛点的掌握也会很深刻,因此在业务创新时会有优势。虽然其平台化战略是从金融向互联网金融推进,与蚂蚁金服等互联网企业存在区别,但目前“互联网+”正在兴起,互联网金融的融合不会是同向的,既可以从技术端向金融机构开放,也可以从金融领域向互联网、技术方面渗透。

中国平安(60131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