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人寿成立十个月九次出手:专盯关联股加仓

  • 发布时间:2015-12-30 07:5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崔启斌 许晨辉  责任编辑:郭伟莹

  股市动荡给不少投资者带来了加仓时机。正当豪门险企频频举牌地产公司之时, 中小险企也在小步快跑。近日,成立不足一年的上海人寿不断加码,不同的是上海人寿股市加仓更青睐关联股东。

  频频关联交易

  12月28日,上海人寿在其官网披露一则关联交易,称公司于12月2日与股东上海电气集团签订股权认购协议,参与投资上海电气近日开展的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项目,拟以近4亿元现金认购上海电气该次发行新股中的3842.5万股。此次之所以构成关联交易,是因为上海电气集团为上海人寿第三大股东,又是上海电气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上海人寿成立于2015年2月,是首家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设立的全国性寿险公司,股东分别为览海控股(集团)、中海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上海城投资管(集团)、上海外高桥资管、福州宝龙商业、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其中,览海控股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0%。

  事实上,参与投资上海电气并非上海人寿的第一次关联交易。自开业以来,上海人寿共投资中海海盛中海集运中海发展、外高桥、上海电气5家直接股东或关联公司股票,有的甚至进行了多次加仓。

  例如,上海人寿自4月起就开始投资上海电气,4月投入近百万元,5月两资投入近500万元,而在12月一次性投入近4亿元参与上海电气的新股发行。7月,上海人寿还在一周之内两次投入超过1亿元购买中海海盛股份。上海人寿与中海海盛构成交联交易,在于两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均为览海集团。8月9日,中海海盛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已变更为览海投资,密春雷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密春雷还任览海控股董事长。

  关联投资无疑成为上海人寿青睐的投资方式。除了加仓股市进行关联交易外,上海人寿在投资集合信托计划方面也热衷于股东项目上。今年8月,上海人寿与上海爱建信托签订协议,以1.3亿元投资保险资金投资爱建信托崇明陈家镇滨江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一信托计划融资方上海盈谷房地产公司是览海控股全资子公司。

  豪门股东不差钱

  资料显示,年初成立的上海人寿,目前注册资本金为20亿元。与保险业投资“黑马 ”安邦、富德生命等相比,仍是九牛之一毛,而其频繁操作的小步快跑也颇受市场关注 。

  该公司一方面频频投资,另一方面也借引入股东增资正在做大蛋糕。宝龙地产的一则公告揭示了上海人寿日前已获股东大手笔增资。

  宝龙地产12月11日公告称,其间接全资附属子公司福州宝龙将参与上海人寿增资, 以每股1.06元的发行价认购上海人寿1.2亿股份,认购总金额约1.27亿元。据公告显示, 福州宝龙与上海人寿已订立认购协议,同时,上海人寿也与其多名现有股东及新投资者就增资订立独立认购协议。完成认购事项及增资后,上海人寿的注册资本金由20亿元增加至60亿元,而福州宝龙所持有的上海人寿股份将由1.8亿股增至3亿股,但持股比例将由9%摊薄至5%。

  一位保险专家指出,保险业属于持续经营,业务扩大和投资增加都需要匹配的资本金。上海人寿总裁石福梁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能够探索出一个寿险公司发展的新模式,即“做大资产规模、做强健康保险”,并在做强做优保险主业的基础上全面发展,逐步成为综合性的金融保险集团。不难看出,上海人寿紧随大股东的经营战略。

  据了解,览海控股是由密春雷2003年创办,主营业务以金融投资、房地产开发、能源开发、医疗产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目前,览海集团已经逐步朝着“金融投资 、地产开发、医疗投资”三大业务领域迈进。

  保费扩张做支撑

  股东增资将满足监管对险企投资的资本金要求,而投资更多的资金则来源于保费收入。面对迅速增长的保险市场,上海人寿的表现也毫不逊色。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开业10个月的上海人寿的数据尤为抢眼。前10个月上海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为93.3亿元,从业务结构看,原保险保费收入18.2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为75.1亿元,这部分款项绝大多数为万能险。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上海人寿官网发现,并没有关于产品的介绍,而仅在信息披露一栏, 公布了8款万能险产品11月结算利率,其中两款产品年化结算利率高于7%,最高达7.15%,两款产品年化结算利率接近7%,三款产品年化结算利率高于5%,另一款产品年化结算利率为4%。

  据了解,刚刚成立的上海人寿主要依赖于银行渠道和网络渠道,其中今年前10个月通过电商平台收入保费就达到23.5亿元。石福梁也曾表示,上海人寿个险渠道的发展重点是做上述两个渠道客户的二次开发。上海人寿还在规划,以养老保险业务为核心拓展员工补充养老、个税递延业务, 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健康保险业务为突破,借助股东医疗资源,开拓高端健康险市场,形成公司一定的竞争力;以自贸区先行先试为契机,试行外币保单业务或境内外业务互通,提升公司综合开拓能力。

  目前,上海人寿已开始在医疗领域布局。12月24日,保监会公告称,原则同意上海人寿投资上海孝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并实现全资控股,增资2亿元。

  关联风险引警惕

  “关联交易为险企投资提供了很大便利,险企可以与关联企业共同寻找投资项目 ,共担风险,然而有一些险企却通过暗箱操作让关联交易变为灰色地带。”一位保险专家如是分析,成为股东的提款机。在保险业,为了防范风险传递,对关联交易的监管也日趋严格。

  去年5月保监会就发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1号:关联交易》等有关规定,对重大关联交易和资金运用关联交易,于签订交易协议后10个工作日内在保险公司网站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进行披露。今年4月,保监会下发一则《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重大关联交易应由董事会批准, 董事会会议所做决议须经非关联董事2/3以上通过。为此,上海人寿也曾于11月末以信函通讯方式召开董事会。

  据了解,险企通过关联企业进行投资,一方面整合了内部投资资源,另一方面也自留了投资风险。保监会要求险企对关联交易的关键指标进行披露,包括关联存款、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等,披露的内容有金额、项目以及关联方。

  面对关联交易日益凸显的风险问题,监管层就曾怒斥,一些险企成为控股股东的融资平台,借助资产通道进行利益输送、内幕操作等违法违规交易,甚至虚增资本金等。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就曾指出,部分险企利用与股东的关联交易来套取保险资金,用来补充资本金或其他用途,在保监会现场检查中,发现部分险企利用银行存款抵押形式把险资转变成股东资金,用来虚假增资。

  今年5月,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中资保险机构股权情况调查的通知》表示,对中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中资保险公司、中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险企股权投资展开全面摸底调查,内容包括保险机构股权状况、股权变更以及股东情况三个方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