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险资金谋局2016:基建和海外投资是趋势

  • 发布时间:2015-12-28 09:36:52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致鸿  责任编辑:郭伟莹

  12月的北京,雾霾弥漫,可视范围变得有限。与天气一般,国际经济环境短时积重难返,国内经济形势放缓态势明显。在此背景下,“资产配置荒”正在资本市场蔓延,包括保险资金在内的“钱袋子”,正面临着“投到哪、怎么投”的问题。

  正如一位上市保险公司总精算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所言:“保险资金的负债具有长期性,而资本市场上能够覆盖保险资金负债成本的长周期、高收益品种较少,如债券投资计划获取难度日益加大,信托资产净发行量持续萎缩等。”

  “在利率平稳甚至上行的过程中,资产负债不匹配对保险资金影响较小,但在利率进入下行通道后,短期资产到期则面临着再投资风险,这将对保险资金资产端的投资收益造成压力。尤其是在‘偿二代’体系下,保险业的利率风险主要体现为资产和负债的敏感性缺口,资产和负债不匹配将提高利率风险的资产占用,增加资金压力。”

  既然如此,与其等待清风徐来,不如提早未雨绸缪。

  虽然不同规模的保险公司在2016年的投资策略上各有侧重,但“保险与投资双轮驱动”已经成为共识。在长期利率处于下行通道的背景下,传统的占比较高的协议存款和固定收益类债券的收益也将随之降低;伴随着股票市场不确定性的加剧,权益类资产配置的收益也将随之降低。未来,另类投资、海外投资等有望成为保险资金投资的重点方向。

  不过,另类投资需要注意信用风险,海外投资需要注意新兴市场等风险。

  另类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或旧城改造为理想项目

  “另类投资”一词,正在保险业被频频提及。

  所谓另类投资,即除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基金等传统投资之外的投资品种,主要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长期股权、以及信托金融产品等。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资金在银行存款和债券中的投资比例较前两年70%、75%,甚至接近80%的比例已经出现明显下降。其中,银行存款下降更多一些,而下降的比例几乎全部转化到了另类投资上,尤其是对接实体经济发展上。另类投资会是保险资金未来的一个重要投资方向,比例会持续增加。”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1-10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0.6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66%。其中,银行存款2.42万亿元,占比22.81%;债券3.71万亿元,占比35.00%;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49万亿元,占比14.02%;其他投资2.99万亿元,占比28.17%。

  对于原因,曹德云称,“一方面,银行存款和债券属于利率敏感型投资标的,目前市场正处于利率下行通道,如果保险资金现在配置低利率、低收益的标的,显然不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另一方面,国家出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目的,始终在政策层面鼓励保险资金另类投资。可以预见的是,国家还会陆续出台相关优惠政策。”

  2012年下半年以来,保监会先后公布20多项资金运用的新政策,包括放开对信托等金融产品的投资,开展资产管理产品试点工作,推进基础设施债券计划备案制转为注册制的改革等。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监管层正在研究制定拓宽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和非重大股权的行业范围、放宽投资重大工程建设的单一资产集中度比例等方面。

  谈及保险资金在另类投资中最为感兴趣的标的,一位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地方性基础设施建设或旧城改造项目是较为理想的选择,通常这类项目拥有政府信用担保,具有投资期限长、收益高于债权投资、波动率较低的特点,项目整体资质较高。保险资金可以通过债券计划、PPP﹑股权投资和委托建设相结合等方式,对这类项目进行融资,参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或旧城改造获取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此外,该人士表示,“保险资金以优先股形式投资,不参与基金的经营管理,获得长期、稳定的回报,也可以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优化资产配置状况,提高长期投资收益水平。”

  “未来,保险资金应该进一步扩大另类投资的领域和规模,充分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金额大的优势。”该人士补充道。

  海外投资:不动产及保险公司股权投资为重点

  2016年,保险资金“海外寻宝”的故事还会上演吗?

  多位受访者对记者表示,在保险资金寻求资产配置的“分散化”、“安全垫”和“高效能”的过程中,海外资产配置是不错的选择,保险资金的全球化配置会持续增加。

  曹德云坦言,“保险资金海外投资是必然趋势,谁走得早,谁就会越主动。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利率进入下行通道的大环境下,高等级固定收益资产将变得相对稀缺,保险资金通过海外投资可以分散风险,投资海外的长期资产可以更好地对公司内部的资产负债进行匹配,降低整体的利率风险。”

  事实上,中国人寿中国平安、阳光保险、安邦保险等都已在海外有所斩获。例如,此前不久,安邦保险宣布以每股26.80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信保人寿保险公司;中国平安宣布将与美国房地产基金BIP合作投资美国房地产市场,包括多项物流资产。

  “当前,保险资金海外投资项目主要是英美及欧洲国家的不动产投资及保险公司的股权投资。投资前者,主要是因为不动产看得见、摸得着,并且更容易估值;投资后者,则是由于对自己所在的行业更加了解。”曹德云如是说道。

  “比如,保险资金收购一家海外公司的股权,或是投资股票和基金,如果对这家公司没有深入了解,如果对当地经济状况、法律税收、交易规则等并不熟悉,那么保险资金就难以保证选择的正确性。如果保险资金投资的标的是一栋楼,根据它的地段和入住率,就能够判断出它的客源和客流;如果投资的标的是一家保险公司,则对于这家公司在行业中的大体情况会相对了解,经营、运作方式也会存在相似之处。”

  在此基础上,一位国有保险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带一路’会成为保险资金海外投资的一个发光点,但保险资金对‘一带一路’的投资不是短期内投资多少,而是一个长期的投资过程。”

  对于保险资金参与“一带一路”的方式,该人士认为主要有二,“一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保险资金利用债权、股权、基金等方式,通过捆绑投资、多元投资等方式支持‘一带一路’,但需要注意的是保险资金为负债性资金、商业资金,对成本、收益、安全有着严格要求,因此应该清晰认识到‘一带一路’的长期性和复杂性,确保保险资金的本金安全和收益保证。二是通过产品创新为‘一带一路’提供风险保障。海外投资项目和大型设备出口通常融资金额巨大,执行期限长,信用风险高,保险设计时,可以考虑买方违约保险、特定合同保险、买方出口信贷保险、海外投资保证保险等。”

  不过,一位保险公司风控部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海外投资需要注意资本占用的问题,如境外资产价格风险最低资本中,新兴市场的风险因子几乎是发达市场的三倍;在汇率风险的最低资本占用中,其他货币也较美元或汇率和美元挂钩的货币高很多。”

  为此,该人士建议,“保险资金涉足海外投资的初期,应该以发达市场为主,慎重投资新兴市场。同时,资产配置应该考虑投资组合跨币种、跨类别和跨周期;除不动产投资和股权投资外,还可以考虑美元VC、FOF以及海外对冲组合等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