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四次举牌耗资近700亿 富德生命甘当浦发二掌柜?

  • 发布时间:2015-12-24 09:22:41  来源:东方网  作者:胡金华  责任编辑:郭伟莹

  在扫货A股上市公司的险企中,富德生命人寿也是一家引人关注的公司。它有狂野的一面,四次举牌成为浦发银行的单一第二大股东,为此耗资近700亿元,与第一大股东广东移动持股数只差139股。但它又有婉约的一面,不像宝能系为谋求控股权不惜与万科管理层公开“对决”,而是承诺未来12个月内不再“增持”,甘守第二大股东的位置。

  12月8日,浦发银行公告称,截至当日,富德生命人寿五个保险账户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共购买公司普通股A股累计37.3亿股,合计占总股本的20%。值得玩味的是,在浦发银行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书”第28页最后一栏“信息披露义务人是否拟于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中,此次勾选的是“否”,而前几次此项勾选的均为“是”。

  浦发银行的吸引力

  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针对浦发银行发布的上述公告分析,未来一年内富德生命人寿对浦发银行的增持告一段落。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两者之间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富德生命人寿在浦发银行上的股权投资就高达680亿元。以37亿持股数计算,其每股平均持股价格18.37元。12月22日,浦发银行股价为18.9元。

  “浦发银行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基本每股收益1.992元,每股净资产14.49元,每股公积金3.25元,每股未分配利润4.188元,每股经营现金流15.796元,归属净利润372亿元。每股净资产、公积金、未分配利润的三者之和就已超过目前股价。富德生命人寿看上浦发银行并不断举牌,并非没有道理。” 12月23日,一位接近上海国资系统的匿名人士称,但它如果想获得第一大股东位置且谋求董事会席位,绝非易事。

  上述匿名人士称,富德生命人寿目前对浦发银行仍属财务投资,对保险资金而言,分红稳定、信用评估稳定、盈利增长稳定、有一定流动性是他们选股的标准,而银行股恰好能同时满足这四个标准,“不过,浦发银行属于上海市属国资中最重要的上市企业,其控制权绝对不可能旁落。当初浦发银行在引入广东移动作为战略投资者时,广东移动就曾明确不会谋求董事会职位,也不会干预浦发银行的日常经营。”

  目前,在浦发银行前十大股东中,广东移动是单一第一大股东,但上海国际集团、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国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上海百联集团作为一致行动人,其持股量则达到25%。

  “20%这一比例对于富德生命人寿的意义非同一般。按照相关会计准则,一旦达到20%,富德生命人寿对浦发银行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方法可由成本法改为权益法入账。根据此前浦发银行公告,其拟通过定向增发方式收购上海信托97.33%的股权,交易价格为16.36元/股,合计发行股份数量为9.995亿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09%,定增结束后,浦发银行总股本将由186.535亿股变为196.53亿股。也就是说,定增完成后,富德生命人寿的持股比例将被稀释摊薄至18.98%,所以这20%的比例能否维持,仍是一个未知数。”12月23日,上海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合作人梁冰(化名)分析指出。

  富德生命人寿的风险

  对富德生命人寿来说,虽然持有浦发银行不大可能超过20%的比例,但浦发银行一旦定向增发完成,富德生命人寿若仍要保持20%的持股比例,则就又有了约2亿股的增持空间。让外界关注的是,富德生命人寿会选择何种方式增持,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还是参与定增?

  “定增对富德生命人寿而言肯定有利,毕竟增发股价要比目前的股价低。”上海一家券商机构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让保险业内的人士担忧的是,富德生命人寿如何保证近700亿的资金每年获得可观的收益。富德生命人寿所动用的都是保险资金,有传统账户,有分红账户,有万能账户,如果它的投资不能保证给到投保人预期的收益甚至过低的收益,那么极有可能引发大规模的退保。

  今年以来,在传统渠道以银保为主的富德生命人寿开打网销牌。在三季度,富德生命人寿旗下的理财型产品曾打出最高7.68%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富德生命e理财E款年金保险、e理财G款年金保险、招财宝二号年金保险、招财宝一号年金保险都在比拼结算利率,网销产品1-3年期限不等,有的产品一度将预定收益率提升到8%以上。有数据称,富德生命人寿今年前10个月的网销保费超过330亿元。

  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富德生命人寿总保费在73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三,达到了1391亿元,其中理财型万能险账户排名仅次于华夏人寿,排名第二,达到720.4亿元,同比增长1.5倍。富德生命人寿自身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公司总资产超3100亿元,年度规模保费较去年翻番 ,已经超过1500亿元,年达成率125%。不过,其人身险满期给付与退保金额也不断增长,并于今年进入高位。前三季度其满期给付与退保金额已经达到7000多亿元,超过2014年全年水平。面对如此大的退保和满期给付压力,必然会出现现金流压力。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