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北大方正人寿年内三换董事长 今明两年能否赢利

  • 发布时间:2015-12-14 09:27:40  来源:东方网  作者:路英  责任编辑:郭伟莹

  各路资本纷纷抢筹保险牌照的当下,并非所有进入保险的资本都是一本万利。近日,北大方正人寿公布重大事项,2015年11月24日正式任命张旋龙接替周全锋担任董事长。在接替李国军不足半年之后,周全锋离任,北大方正人寿年内三换董事长。

  对此,方正集团官方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称,李国军年初被相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之后周全锋任代理董事长,方正集团尚未接到相关部门关于李国军案情的通知。

  关于媒体报道北大方正人寿总经理李平担任恒大人寿总经理一事,方正集团官方回复称,李平仍在任,未收到其辞职申请。

  成立于2002年的北大方正人寿,原为合资公司海尔纽约人寿,后股东几易其手之后,两次更名,仍未转变亏损局面。该公司2012~2014年分别亏损1.07亿元、6548.56万元、3786.5万元。对此,北大方正人寿官方回复,近三年亏损逐年降低,并有望在今年或者明年实现真正意义的盈利,开始进入到持续的、规模逐步扩大的寿险公司盈利周期。

  董事会累计变更人数超1/3

  12月2日,保监会批复核准张旋龙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北大方正人寿再换董事长,同时获批的还有董事会成员杨骁、韦俊民。

  根据北大方正人寿同一日披露的重大事项显示,2015年11月24日正式任命张旋龙接替周全锋担任董事长、韦俊民接替魏亚欧担任董事、杨骁担任董事。

  在此之前的5月25日,该公司任命周全锋接替李国军担任董事长、殿岡裕章接替和田康担任副董事长。北大方正人寿2015年董事会累计变更人数超过董事会成员人数的三分之一。

  对此,北大方正人寿官方回复称,公司在2012年7月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按公司章程和保监会规定每三年应换届,2015年11月19日,第五届董事会的第一次会议进行了换届,按法定流程需更换董事长和董事成员。

  今年1月,方正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长魏新、总裁李友和执行总裁余丽3位董事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公告同天,方正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高科(17.33, -0.59, -3.29%)亦表示,方正集团副总裁、原北大方正人寿董事长李国军也一同被要求协助调查。媒体报道称,李国军被调换很可能与这次涉嫌利益输送有关系。

  对此方正集团官方回复称,李国军系年初被相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集团尚未接到相关部门关于李国军案情的通知。

  去年年底,方正系与政泉控股的争斗牵出方正集团、北大医药(14.06, -0.30, -2.09%)内幕交易及高管侵吞国资的行为。自今年1月方正集团上述高管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目前监管调查范围已延伸至集团下属多家公司,包括旗下四家上市公司。方正集团内部高管也变动频频,近期副总裁李胜利近日出任方正信托董事长。方正科技(6.04, -0.10, -1.63%)3名董事和监事几乎在同一时间辞职,其中包括北大方正人寿副总裁兼董秘邱泽珺,其还身兼方正科技监事,曾任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审计法务部总经理。

  对于人员变动情况,北大方正人寿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运作正常,各关键岗位人员充沛,公司经营未受到影响。

  一位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自今年1月起北大方正人寿受集团牵连打击很大。

  累计亏损6.6亿元

  北大方正人寿的前身是美国纽约人寿与海尔集团各出资50%成立的合资公司海尔纽约人寿,成立于2002年,在经营8年按照惯例进入盈利期后仍未赢利,当时媒体报道公司中外方股东不和,导致经营受影响。外方股东退出后,海尔以75%持股比例控股海纽人寿,并将其更名为海尔人寿。外方股东退出后海尔经营的2年并未如预期般快速发展,2012年海尔将大部分股份转让给方正集团,并更名北大方正人寿,方正集团、青岛海尔(9.92, 0.00, 0.00%)投资、明治安田生命保险相互会社分别持有该公司51%、19.76%、29.24%的股份。

  财报数据显示,北大方正人寿2012~2014年分别亏损1.07亿元、6548.56万元、3786.5万元,2014年年报信息显示,该公司累计亏损达6.6亿元。北大方正人寿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方正集团进入这三年经营是在好转的。

  北大方正人寿官方回复称,公司2012至2014年亏损逐年降低,从2012年1亿元亏损到2014年3000万元左右,并有望在今年或者明年实现真正意义的盈利。开始进入到持续的、规模逐步扩大的寿险公司盈利周期。

  北大方正人寿提供的数据显示,公司在过去的三年内,总资产实现2.5倍增长,年规模保费实现3倍增长,年度标准保费实现4.5倍增长。截至去年年底,北大方正人寿代理渠道在职代理人1628人,服务2年以上的代理人占有效人力的60%,服务7年以上的代理人占有效人力的27%,人均创造保费每月1.4万元,13个月继续率稳定在85%以上。公司整体续期率达到95%。凭借一贯坚持的合规经营理念,公司在2013、2014和2015年第二季度的中国保监会分类监管评定中连续被评为A类。

  根据北大方正人寿2014年年报信息,该公司经营区域仍主要是总部所在地上海及海尔集团所在山东青岛等地,目前成立的分公司只有江苏、山东、青岛、湖北、四川、北京分公司等6家,其中北京分公司为去年开始筹建今年获批开业的。

  记者查询北大方正人寿年报信息发现,该公司在外方股东美国纽约人寿退出当年(2010年)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2.78%,次年海尔控股后增资,偿付能力变为521.53%,2012年为432.22%,2013年方正集团控股下偿付能力降为244.18%,2014年增资3亿元,因万能险类产品对资本消耗较高,当年偿付能力253.00%。今年6月保监会批复该公司再次增资4.5亿元,注册资本增至19.3亿元。

  公司自2013年开始万能险经营开始上规模,并在2014年达到峰值,根据去年前10月保费数据,该公司万能险保费金额与原保险保费相当,实现了规模保费翻倍。但今年同期根据保监会公布的保费数据,前10个月北大方正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7.5亿元,同比增速15.5%,低于行业24%的平均增速。对资本消耗较高的万能险、投连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2.3%、-2.6%,而同期行业增速分别为85%和206%。

  对此,北大方正人寿官方回复,公司在2015年三季度末偿付能力为384.56%,投连险、万能险负增长主要是公司基于经营上的考虑主动收缩相关险种销售规模。根据该公司提供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为8.1亿元,规模保费近15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