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蚂蚁金服捡郭广昌弃子 复星割德邦证券专盯保险业

  • 发布时间:2015-11-16 09:14: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闫军  责任编辑:郭伟莹

  由于旗下证券资产盈利能力一般,而保险公司能够获得低成本的资金,郭广昌选择建立了以保险为核心的复星投资集团,进而借助保险资金在海外进行大规模收购

  日前,蚂蚁金服通过其官方微博宣布将入股德邦证券,与德邦证券已达成资本层面合作,这一合作正在等待监管部门批准。

  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四大传统金融主流业务中,已经坐拥三项牌照的蚂蚁金服此次将最后的券商牌照收入囊中是意料之中。值得注意的是,德邦证券的实际控制人正是此前与蚂蚁金服共同出资成立浙江网商银行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据了解,德邦证券的控股股东为上海兴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逾90%,而上海兴业投资的法人股东为亚东广信,后者实际控制人为郭广昌。

  有媒体报道,蚂蚁金服将从郭广昌手中取得德邦证券控制权,持股比例或高达75%。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目前暂不方便透露入股德邦证券后所占比例。

  而从郭广昌方面来看,复星集团目前主要有综合金融及产业运营两大板块,而且综合金融的发展越来越迅速,在保险、银行、期货、小贷甚至互联网金融领域陆续卡位,为何将德邦证券拱手相让给马云?《投资者报》记者向复星国际方面求证,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蚂蚁金服捡起郭广昌弃子 复星国际割舍德邦证券专盯保险业

德邦或因业绩不佳被出售

  对于外界热议,蚂蚁金服拿下券商牌照的原因在于马云和郭广昌的交情。当事双方公司未置可否。事实上,从双方频繁互动来看,猜测并非完全空穴来风。

  据了解,复星集团不仅与阿里巴巴共同成立浙江网商银行(股份占比25%),成为阿里小贷的发起股东方之一,并且入股阿里巴巴的“菜鸟科技有限公司”。

  《投资者报》记者梳理发现,复星集团将德邦证券转让给蚂蚁金服,手中虽然仍握有券商,但是一家香港证券公司,持有的目的更多的是复星希望以此为支点,对接“沪港通”,同时在港开展差异化的资产管理业务。

  根据恒利证券官方网页显示,该公司早于1995年成立,到2012年的总营业额达41.73亿元,去年被收购,业务涵盖证券交易、咨询建议以及资产管理服务。

  而复星控股间接持有的德邦证券,按照资产规模及净利润排名,均处于券商行业的中后梯队。据证券业协会数据,2014年德邦证券以84.01亿元的资产规模排在119家券商的76位,以12.11亿元的营业收入、3.66亿的净利润排名65位。相关资料显示,复星早在2009年将手上直接持股的德邦证券股权,转让予兴业投资,套现超过2亿元,变成间接持股。

  保险业务为核心

  复星国际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36.17亿元,同比增长97.2%,其中以保险为核心的综合金融板块净利达33.6亿元,成为公司业务的主要贡献者,而2014年同期这一业务还是亏损状态。对比公司的传统优势板块产业运营,净利仅为7.79亿元,同比下滑68.34%。

  复星综合金融包括保险、投资、资本管理、银行及其他金融业务四大板块。保险资金因具有融资成本低、投资范围相对较宽的特点,成为复星国际综合金融板块重点发展的领域。

  事实上,保险业务也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引擎。复星保险板块可投资资产达到1427.45亿元,实现营收53.31亿元,同比增长144.3%,实现净利润17.89亿元,增长14.62倍。

  目前,复星集团保险业务板块主要包括复星葡萄牙保险、永安财险、复星保德信人寿、鼎睿再保险、Ironshore、MIG及Phoenix Holdings。复星旗下保险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到2406.97亿元,从而保险板块总资产占集团合计总资产的比例从2014年底的34.81%,大幅提升至44.8%。

  复星国际曾表示,集团将保险视为复星投资能力对接长期优质资本的上佳途径,“保险+投资”将是公司未来的业务核心。

  国泰君安研报分析认为,复星国际将保险作为长期、低成本、 稳定资金来源,预计今后几年保险板块的占比会进一步提升。

  海外投资考验管理能力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2014年,复星保险业务大幅度提升的原因在于当年与葡萄牙保险开始并表,保险板块优势才体现出来,2014年毛保费收入较2013年大幅增长1270.6%。

  “与国内保险相比,海外由于社会整体融资成本较低,保险的负债成本远远低于国内;同时,海外保险公司在资金运用端的监管也较国内更松;再次,由于国内保险公司牌照受到严格监管,国内保险公司的估值也相比国外高。”上述分析预计,复星未来对于保险资产的收购依然以海外为主。

  不仅是保险领域,复星在子公司布局上多以收购海外公司为主。仅2014年,就有德国私人银行BHF-BANK、英国私人银行Kleinwort Benson、日本资产管理公司IDERA、恒利证券等海外金融资产迅速被复星收入囊中。有分析人士指出,复星海外投资的逻辑是,通过保险等金融业务资金来为产业板块服务,以降低资金使用成本,所以保费收入成为集团顺利运行的引擎。

  而这种“自给自足”的模式较强关联性,复星集团在收获颇丰的同时也潜藏着较大风险。一位不愿具名保险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短期内收购这么多不同背景的海外公司,短期在报表中显示业绩会有大幅度提升,但未来如何整合、管理这些海外公司对复星来讲是一个巨大考验。

  “此外,复星收购的并非都是优良资产,一旦出现兑付危机,对复星资金链的打击将是巨大的。”上述分析人士分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