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保险“新十条”亮相 保险深度密度居全国首位

  • 发布时间:2015-09-18 07: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昨日举行的北京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简称北京版保险新“国十条”)正式亮相,明确了发展思路和目标,从多个方面部署了重点工作并明确到具体的单位去落实。

  虽然北京版保险新“国十条”未提出到2020年保险深度和密度的具体目标数字,但明确了“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持续位于全国前列”的目标。同时,截至2014年年底,北京的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国内生产总值)已达5.7%,保险密度(保费收入/总人口)已达5659.3元/人,均位于全国首位,也超过了不少省份2020年的目标。根据全国性的保险新“国十条”,到2020年,保险深度要达到5%,保险密度要达到3500元/人。

  根据目标,到2020年,北京将基本建成保障全面、功能完善、安全稳健、诚信规范,与首都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保险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

  北京保监局局长郭左践表示,围绕新目标,北京将从多个方面来开展工作。包括完善科技保险体系,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出口保险服务,支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推进保险资金运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功能,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发挥保险的民生保障功能,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强化保险的支农惠农作用,服务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推进保险业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提高首都保险业核心竞争力,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多次出现在北京版保险新“国十条”中。

  例如,鼓励保险资金利用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生态环境建设等重大项目。将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有序疏解保险业后台类服务机构。鼓励保险机构开发适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特点的保险产品,促进产业合理布局和优化升级。支持在京保险机构加强与天津市、河北省保险机构的交流合作,优化业务流程,规范服务标准。开展跨区域监管协调和合作,打击非法保险业务和保险欺诈行为,等。“无论是保监会还是北京保监局,都在研究京津冀保险业的协同发展,从方向上看,包括部分监管标准的协同,业务发展的协同,公司经营的协同等。”郭左践表示。

  目前,北京已成为全国领先的区域保险市场。从机构来看,在京注册的保险公司法人机构62家,经营业务的保险分公司100家,保险专业中介法人机构385家,几项指标均居全国首位;从市场来看,北京地区保费规模及管理保户储金及投资款规模,均居全国第四位;行业资产总额居全国首位;从开放度来看,在京设立的各类保险机构有31家,直接或间接引进国外投资超过50亿元;外资保险公司市场份额占13.8%,高于全国9.4个百分点;从风险保障方面看,今年上半年,北京保险业累计提供风险保障96.2万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