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稳健+收益不错”成为保险理财新标签

  • 发布时间:2015-09-14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薛玉敏  责任编辑:郭伟莹

  保险资金新政“13条”后,保险公司焕发出更加活跃的生命力,各种创新产品层出不穷,颇为亮眼的收益率成为保险公司攻城略地的利剑。

  在保险投资范围不断拓宽的背景下,保险理财不再是低收益理财的代名词,“稳健+收益不错”成为保险理财新的标签,更逐渐成为市场追捧的焦点。

  新政“东风”助保险投资迎来黄金期

  长期以来,保险投资由于各种限制,大量资金被闲置,无法充分发挥其投资能力。保险资产管理尚只在债市和股市间逡巡,为波动不堪的股市和低迷的收益率而踌躇。

  自2009年新《保险法》颁布,到2010年保险资金投资股权、不动产暂行办法的出台,直至2012年保险资金新政“13条”公布,这种情况得到了改变。新的政策对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和范围进行了大幅度放开,从信托、券商资管、银行理财、资产证券化,再到境外投资、优先股、对冲工具和金融衍生品,工具更为齐全。

  信托计划、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等过去险企触不可及的另类投资金融产品正不断出现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标的中。2014年11月底的数据显示,在近8.95万亿的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另类投资已超过1.7万亿元,占比19%。值得关注的是,这占比19%的另类投资资产配置,投资收益贡献度则超过了20%。

  随着保险投资范围的拓宽,险资的长期投资优势得以发挥,投资收益也能持续上升。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是五年以来表现最好的,利润增长比前年增长了106%,今年上半年投资收益率也颇为亮眼。这其中有股市上涨的原因,但并不是全部。截至6月底,除去股票型基金,整个保险可运用资金投到股市的比例在7%-8%区间内。可以说,保险投资的收益成绩与保险资金运用的多元化有着直接的联系。

  产品创新让保险理财收益攀升

  众所周知,保险理财是一种稳健的理财方式,但稳健并不等于低收益。

  自2013年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启动,寿险不再执行2.5%预定利率上限以来,很多保险公司纷纷加强产品创新,寿险新品的预定利率也在不断提高。

  今年2月,万能险费率也迈出改革步伐,放开最低保证利率。太平人寿率先响应推出的“太平网赢一号终身寿险(万能型)”最低保证结算利率为3%,三年预期结算利率为5.5%。在央行降息的背景下,这样的收益率已经颇具市场竞争力。

  根据改革路线图,年内保监会也将放开分红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我们可以想象,很快整个保险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会有一个较大的提高。

  保险公司的产品创新不仅体现在帮助客户长期管理资金财富,还涵盖客户在购买并持有保险过程中各种资金运用的环节。比如,太平人寿针对续收保费推出的“续优保”产品,客户可以选择在保单缴费期的前三个月,将原计划缴纳保费的资金拿来购买这款“续优保”产品,在三个月产品到期之后,用于购买产品的资金将直接作为续期保费转到客户所需缴纳的保险账户中,收益则可以选择提取出来。此举相当于保险公司帮助客户将原计划缴纳保费的资金做了一次短期理财,既能确保客户保单的及时缴费,又能让客户的资金不留空隙地实现利益最大化。

  之所以说保险理财不是低收益理财产品的代名词,还在于保险的复利叠加长期收益,比如近期上市的“太平盛世连年终身年金保险(分红型)”产品,除了具有增额分红,其产品返还的生存金还“零费用”可以转存太平人寿“财富金账户”,实现钱生钱、月月复利结算,就更进一步帮助客户实现了财富的安全增值。

  随着保险产品的不断创新,种类日益丰富,其收益水平也更具吸引力。

  公司投资能力是购买产品的重要参考

  虽然说购买保险理财不能只注重收益,但是在众多保险理财产品中该如何选择?保险公司的投资实力是必须参考的重要条件之一。

  太平人寿隶属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多年来,中国太平的投资能力在业界一直颇具口碑。记者了解到,中国太平参与了众多优势项目的投资,包括纽约曼哈顿翠贝卡101项目海外不动产投资、海外互联网企业股权投资,以及美年大健康、拉卡拉、太平石化金融租赁等投资项目。近几年,中国太平在投资领域也是颇多大手笔,约50亿元拿下北京金融街(000402,股吧)广安中心项目,投资27亿在上海周浦打造高端养老社区,还以股权形式投资中石油西一、二线西部管道项目。

  记者从公开资料查阅到,本年度截至6月底,在寿险公司投连险账户半年度业绩排名中,权益类投连账户的第二、三位均被太平人寿获得,可见公司投资实力过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