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险业内人士:需提前做好“功课”

  • 发布时间:2015-09-08 03:34:57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据香港《星岛日报》近日报道,2014年内地客在港的新保单额244亿元港币,年增长达到21%。增长的保单量表明了香港保险正被越来越多的内地人接受和认可。那么,香港保险与内地保险有何不同,它有什么优势?内地人赴港投保又有什么风险?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无地区限制 保费更便宜

  据了解,赴港购买保险的内地人多为白领和生意人。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些人之所以不辞辛苦去香港买保险,原因在于香港保险行业历史悠久,制度及服务更完善,保险保障的范围更广,同等保额资费更便宜等。

  香港保单经过核保生效后,无职业及生活地区限制;香港保险可投资多种不同类型的金融产品,为客户作出妥善的财富分配和投资选择。另外,香港的生活环境、社会信用体系,某种程度上降低了部分成本;而内地由于医疗健康与食品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生活环境污染等,保险公司在精算时也会把这些因素带来的风险计入成本,所以保费比香港要高一点。

  跨境手续费高昂 需避免被误导

  但凡事有利必有弊。业内人士指出,投保者如果只看见香港保险的好处,而忽视其风险,则可能给自己带来很多麻烦。

  市民王先生于2013年赴港旅游期间,买了某香港保险公司一份分红型意外保险,该保险月交1000元,交费5年后现金价值即可与所交保费相等,最高保额20万元。但是由于王先生没有香港银行账户,他每月需要支付130元到300元不等的跨境转让手续费和电讯费。

  不仅如此,在香港购买保险理赔或给付时都是使用港币,一旦港币相对人民币贬值幅度过大,投资者就会出现现金缩水,遭遇投资损失。

  市场快速发展也带来泥沙俱下,误导也正在赴港买保险的内地客人中蔓延。最明显的案例就是香港101投连险。101投连险是一款需要交费25年的长期保险产品,让部分代理人误导成只需交费3年甚至18个月的短期交费产品。

  对此,业人士建议,若想去香港投保,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一要找专业负责的保险顾问仔细咨询;二要按照香港保险公司的操作流程,弄清和内地保险公司相比,投保前后有哪些区别,如付款方式、货币差异、术语、理赔范围和限制情况等,免得后悔。香港保险合同都有中英文对照,但中文表述与内地有一定差异,一定要看清合同,以免日后造成麻烦和损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