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险服务养老业的五大样本

  • 发布时间:2015-08-05 08:48: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启斌 陈婷婷  责任编辑:郭伟莹

  随着老龄化加速,对老年人提供各项服务成为保险业参与社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延续今年7月8日“保险相伴 呵护无限”的年度主题,北京保险公众宣传日不仅宣讲保险知识、引导消费者如何保护自身权益,还加大了老年人防范意外健康风险以及提升养老保障的宣传。北京商报记者近日从北京保监局获悉,为服务养老产业,北京地区已经从老年人发生意外到长期护理,再到对养老机构提供综合保障,以及通过商业养老社区和老年人“以房养老”,在搭建针对老年人的“保障网”。

  首创老年人意外险

  时间:2013年

  险企:中国人寿

  结合老年人风险大、投保难等特点,北京地区于2013年底推出专属保险产品提供意外保障,并于2015年初进行升级换代。

  老年人意外险在全国老年人保障史上开创先河,不仅突破年龄限制,即在北京市生活或工作的50周岁及以上人群为保障对象,不设投保年龄上限,且价格低廉,参保人员每年最低只需支付15元(最多投保4份),就可获得5万元的意外身故、伤残保障,以及5000元的意外医疗费用保障。

  保障范围也在不断扩大。结合运行情况和实际需求,推出3款升级产品,在涵盖在公共服务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以及为老服务单位内发生的意外伤害基础上,增加了意外伤害住院护理津贴保障,扩大了保障区域(取消了场所限制和地区限制),如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

  2014年,共承保30.39万人;2015年上半年,覆盖人群扩大到33.1万人,覆盖率超过10%。老年人意外险项目开办以来,共受理理赔申请3469件,给付赔款829.86万元。

  长期护理保险破冰

  时间:2015年5月20日

  险企:人保寿险

  目前在海淀区,照料一位重度失能老人的护工护理费用至少在7000元左右。而退休老人中,70%每个月的退休金为3000元左右,一旦失能,保障很不充分。为此,海淀区民政局和人保寿险北分签署合作协议,在全国首创“失能老人长期护理保险”并计划于年内推出。

  此次试点的长期护理制度将客户群体分为两部分,年满18岁持有海淀区户口的居民,可以通过保险公司购买相关产品,最少缴费十年,民政局给予所缴纳保费10%-30%的补贴。这些居民年满60岁,如果出现失能就可以得到相关护理机构一定价格的服务。对于年满60岁,且已经出现失能情况的老人,他们通过缴纳一定的保费可以马上得到一定金额的服务,政府视具体情况在保费方面给予20%-60%的补贴。

  举例说,比如经过评估,一位70多岁的严重失能老人,子女每月为他缴纳1000元的保费,他可以得到每月2500元的服务,其中1000元的保费政府还承担了50%,也就是说,他的子女实际上花了500元,就得到了2500元的服务。

  全市统一“养老院险”

  时间:2014年3月

  险企: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国寿财险

  为提升北京市养老服务机构发生意外责任风险时的应对能力和善后处置能力,近年来北京保险业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推行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

  继2012年《关于推行养老服务机构综合责任保险的意见》和《关于推行养老服务机构综合责任保险有关事项的通知》先后出台后,去年3月,北京市民政局、财政局、保监局对养老机构采取统一保险合同参保,正式明确市财政对保险缴费按照80%给予补贴的财政支持政策,启动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

  养老服务机构综合责任保险覆盖的责任包括养老机构服务对象身故、伤残、意外事故等产生的医疗、救援、诉讼等费用及第三者责任。与此同时,保险公司还加强风险排查,就风险隐患点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提升养老机构的风险防范意识。2012-2014年北京累计686家次养老机构参与投保,投保床位数6.9万张,累计责任限额15.1亿元。

  “以房养老”保险在京试水

  时间:2015年3月

  险企:幸福人寿

  今年3月,首款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产品“幸福房来宝”在京上线,该产品首次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养老年金保险相结合,受到了政府部门和老年群体的广泛关注。近日,年过7旬的黄阿姨夫妇、康先生夫妇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老人,分别领到首月养老金9118.12元和13401.58元。

  2014年6月,保监会宣布自2014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所谓“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是指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置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年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幸福人寿相关负责人介绍,办理以房养老业务的老人只是将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期间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分权,房屋的归属权自始至终都不会发生改变,也不会发生所谓的老人百年之后房子归保险公司的情况。

  保险版养老社区试运营

  时间:2015年6月

  险企:泰康人寿

  今年6月,由泰康人寿投资建设的国际标准大型综合养老社区——泰康之家@燕园在北京昌平投入试运营。当日,首批近50户居民参加开园活动。据了解,该社区总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可容纳3000户约4500位老人入住,截至目前,一期独立生活区已经全部预订完毕。

  为最大限度地保证社区居民的活力生活,社区提供近1.2万平方米的超大会所,包括健身房、舞蹈室、图书馆及多间教室、家庭影院、电子高尔夫室等,为居民的活力生活提供理想空间。

  考虑老人们的特殊需求,社区设施进行60多项的适老化设计,方便老人的一举一动。“医养融合”为泰康养老社区的最大特色。社区配建了1万平方米的二级资质康复及老年病医院,有两个标准手术室、114张病床,可以为社区老人和周边居民提供老年病和慢性病预防、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慢病管理、临终关怀的全过程医疗护理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