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市险企半年业绩“亮眼” 全年收益率并不乐观

  • 发布时间:2015-08-05 08:44:38  来源:东方网  作者:韩宋辉  责任编辑:郭伟莹

   四家上市险企相继发布“亮眼”业绩预增报告之后,7月28日,保险业上半年运营数据揭开面纱,“保险行业预计利润增幅二倍以上”。

  对于业绩预增的理由,四家上市险企归因于“2015年上半年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实际上,这也是今年上半年保险业业绩翻番的主因。“从上半年数据结构来讲,权益类投资对险资利润增量贡献最大。”保监会统计信息部统计管理处处长白云直言。

  然而,面对业绩预增,四家上市险企的股票价格却反而下行。以新华保险为例,自7月23日晚发布业绩预增报告至7月31日收盘,7个交易日累计下跌幅度达16.18%。

  “下跌主要是受大盘影响。在大盘上涨时,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和估值都会首次提升,相当于加杠杆的效果;而在大盘下跌时,这两块也会受到双倍的冲击,股价也下跌明显。”一位跨国保险集团投资部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实际上从基本面来看,保险股是被低估的。

  不过,对于险资今年全年的投资收益率,上述投资部人士并不乐观。

  中期净利直逼去年全年

  7月下旬,国内四家上市险企相继发布业绩预增报告。报告显示,四家上市险企今年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60%以上,其中新华保险预增80%为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预增80%之后,新华保险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将达到67.464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业绩。今年中期业绩同样超过去年全年业绩的还有中国太保,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63%,将达到111.62亿元,刚刚超过去年全年业绩。

  “2015年中期业绩预计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上半年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及业务稳健发展”,这是新华保险对业绩预增的解释。

  持有同样观点的还有中国平安中国人寿。行业老大哥中国人寿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将同比增加70%左右,预计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达到312.919亿元,基本与去年全年净利润持平;而中国平安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增62%左右,即今年上半年的预期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在346.06亿元,占去年全年的88%。

  然而,面对四家上市险企的业绩预增,其公司股票价格却反而下跌。以新华保险为例,自7月23日晚发布业绩预增报告,新华保险股价连连下跌,截至7月31日收盘,报43元/股,7个交易日累计下跌幅度达16.18%。发布公告以来同样面临下跌的还有中国太保,截至到7月底的跌幅达11.29%。“下跌主要是受大盘影响。在大盘上涨时,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和估值都会首次提升,相当于加杠杆的效果;而在大盘下跌时,这两块也会受到双倍的冲击,股价也下跌明显。”上述投资部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实际上从基本面来看,保险股是被低估的;同时还有比如养老险税优方案等利好政策的落地预期,保险股是有上涨动力的。

  而相较于7月市场大幅急剧下跌,“保险板块凭借内在的价值和业绩支撑,基本确立了安全边际;本次的蓝筹风格转换仍以被动因素为主,资金驱动的主动的风格切换,将成为保险股进一步趋势性上涨的动力,而其间也存在交易性机会。”中银国际近日撰文指出。

  此外,中银国际还认为,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大方针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不会改变,在健康、养老等领域对商业保险市场培育、消费者引导的政策支持将会持续;在财产保险领域,非车险将有更大发展空间,农业、责任、信用保证保险在政策支持下已取得了较快增长;互联网保险监管政策落地,促进传统保险行业借助互联网取得进一步发展,并利用第三方作为销售及服务辅助,保费收入将有更多增长点。

  全年收益率并不乐观

  与上市险企一同交出成绩单的是整个保险业。7月28日,保险业上半年运营数据揭开面纱,“保险行业预计利润增幅二倍以上”。“2015年上半年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同样是保险业净利润高增长的重要原因。”

  从3234.68点到4277.22点,上半年上证指数足足涨了1042.54点,涨幅32.23%。作为权益类投资占比近15%的险资,上半年显然也受益于此轮牛市,“从上半年数据结构来讲,权益类投资对险资利润增量贡献最大。”保监会统计信息部统计管理处处长白云直言。

  截至6月底,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103684.49亿元,较年初增长11.11%;资金运用收益5105.12亿元,同比增加3203.77亿元,增长168.50%;平均收益率5.16%,同比上升2.82个百分点。

  资金运用收益和平均收益率大幅提升的背后是险企投资策略的功劳。固定收益类投资依然保持主导地位,达到 62322.83亿元,占比60.11%,较年初下降5.17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15386.11亿元,占比14.84%,较年初上升3.78个百分点。

  不过对于这一份看似满意的成绩单,却有险资人士提出不一样的看法。“实际上,相较于1-5月份,上半年的权益类投资占比从16.07%降到14.84%,投资收益应该也有所收窄”,上述投资部人士表示,这主要是由于6月股市下跌,险资浮盈下降造成的,而随着7月份的进一步下跌,到7月末险资的权益类投资占比可能会进一步降低。

  从大盘来看,从5月底到6月底,将上证指数、深成指数、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的跌幅分别根据市值加权之后,得出大盘的跌幅约10.47%,而同期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比下降了1.23个百分点。根据此种相关性匡算,从6月底到7月底大盘跌幅约13.27%,那么预计险资权益类占比将下降约1.56个百分点,即截至到7月底权益类占比或下降至13.28%左右。

  这一粗算也得到了上述投资部人士的认可。而对于下半年的投资,他表示,“下半年险资的仓位应该不会有大的调整,大幅加减仓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大盘到3000点附近了,可能会适当增加一点仓位”。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险资今年全年的投资收益率,上述投资部人士并不乐观。“去年全年上证指数涨了1118.7点,涨幅达52.87%,对应的去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达到6.3%”,他说,按照这种相关性,今年险资收益率要达到与去年持平的收益率,粗略估计到年底上证指数得从年初的3234.68点涨到在4944点左右,“就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这种可能性比较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