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保费收入同比增17.4% “大病保险”覆盖18地市

  • 发布时间:2015-07-31 13:53:27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7月29日,广东保监局披露了今年上半年广东保险业的发展情况。2015年上半年,广东省实现保费收入1512.5亿元,同比增长17.4%。其中,除深圳外,广东保费收入1168.8亿元,同比增长18.7%。“总体来看,上半年广东保险业呈现业务稳定增长。”广东省保监局新闻发言人朱伟忠说,广东是最早探索引入商业保险机构开展大病保险的省份,作为“湛江模式”的发源地,广东大病保险工作起步早,走在全国前列。2013年以来,广东共有超过27万人受益于大病保险,初步实现了大病保险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的政策期待。

  “大病保险”业务已覆盖18个地市

  广东保监局新闻发言人朱伟忠表示,着眼于“惠民生”,打造市场化的社会安全网,是今年上半年保险监督的主要工作之一,首先就是认真做好大病保险,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解决各地在开展大病保险中遇到的问题。

  实质上,广东是最早探索引入商业保险机构开展大病保险的省份,作为“湛江模式”的发源地,广东大病保险工作起步早,走在全国前列。2014年,广东大病保险人均赔付7070元,与上年相比上升了29%,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较制度实施前提高14.3个百分点。保险公司已建成大病保险服务网点803个,服务人员队伍1574人,分别比上年增加了51%和32%。

  根据保监会的统计,2015年上半年,广东保险业承办大病保险完成了全省18个地市覆盖,为全省6300多万城乡居民提供高额医疗费用保障,所有项目均实行市级统筹和城乡一体化管理。而在完善大病保险的制度方面,上半年也有多项进展。例如,潮州市出台政策明确承办保险机构的亏损补偿标准,完善动态风险调节机制;梅州市出台政策设置了保费年度调整系数,建立了保费年度调节常态机制;佛山市上半年利用医疗智能监管平台审核近30万张单据,发现违规报销单据过万张,医疗监管水平得到提升。

  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不断创新

  地方政策支持是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最终落地的重要保障。据悉,广东保险业将贷款保证保险纳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各级政府的配套支持政策也相继出台,在政策支持下,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的经营模式也不断创新。

  目前,广东保险业已形成了"政银保"模式、商业化模式和服务中心模式3种主要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模式,以满足不同小微企业群体的融资需求。

  其中,“政银保”模式,可理解为政府“出钱又出力”,财政给予补贴保费、成立担保基金,主要面向涉农、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该模式已由佛山三水逐步推广到江门、云浮、惠州、清远等地。2014年起,广东省农业厅也通过“政银保”机制对省内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给予融资支持。

  商业化模式则是由保险公司与银行合作,通过市场机制运行,针对有资金需求,但通过传统渠道难以获得贷款的企业和个人,贷款风险由保险公司根据合同约定承担。这类产品的市场化程度高,覆盖面广、放款时效快,能解小微企业燃眉之急,业务已遍及全省。

  服务中心模式则是政府“出力不出钱”,整合政府公共资源,为保险公司、银行提供小微企业资信信息,协助建逾期贷款追偿机制,主要经营风险由保险公司承担。据悉,江门市已经于2015年2月成立了全省首个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服务中心,而根据广东保监局透露,目前正准备在中山、广州增城等地推广服务中心模式。

  相关新闻

  各险种保费

  收入均有增长

  根据保监局的数据,上半年广东(不含深圳)保险业保费收入1168.8亿元,占全国保费总量的8.5%,同比增长18.7%,高于GDP增速11%。其中,财产险业务保费收入326.4亿元,同比增长14.8%。人身险业务保费收入842.4亿元,同比增长20.2%。从业务结构看,保证险、责任险、意外险等非车险险种均实现了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42.7%、19.4%和15.9%。

  其中,人身险方面,普通寿险保费收入367.1亿元,同比增长56.6%,占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的44.5%;个险渠道保费收入354.2亿元,同比增长21.2%,增速同比提高9.6个百分点;寿险业务新单期缴保费收入115.6亿元,同比增长54.7%,增速同比提高47.3个百分点。从承保利润率看,财产险、车险、人身险的经营情况也延续了增长态势。其中,财产险公司实现承保利润17.3亿元,承保利润率6.3%,同比提高了4.2%;车险承保利润11.8亿元,承保利润率5.4%;人身险公司实现短期险承保利润4.6亿元,承保利润率1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