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烂尾楼长安八号 迎来最重要债权人生命人寿

  • 发布时间:2015-07-29 10:31:06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矗立在北京长安街上的著名烂尾楼,迎来10年之内的第七任主人。天安门以东7公里,北京CBD核心区,大望路口东南角,两栋米黄色外立面的高层建筑,组成了北京最具历史感的地产项目。

  历经10年,不断烂尾,数度交易,几番更名,如今距离竣工只差临门一脚,正期待着华丽转身为北京地段最好的豪宅项目之一。“长安8号”是这个项目传播最广的一个案名。

  项目控股方发生变更

  从2013年7月开始,长安8号被郭英成家族收入囊中。郭英成委托旗下上市公司佳兆业“代建代管”这个项目。但由于郭英成和佳兆业遭遇大麻烦,至今仍未脱困,长安8号的命运再度陷入迷茫。最近,该项目由生命人寿及其关联公司接盘。

  这次的交易在项目公司股东层面进行,被处理得极其低调,以至于项目现场的工作人员都不知情。佳兆业团队仍在负责操盘事务。一位营销负责人透露,目前正在做园林绿化方面的收尾工作,他还没有听说过股东已经变更之事。

  长安8号的竣工验收节点本是今年5月,但由于佳兆业方面的意外遭遇,进度有所延缓。上述营销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仍在进行竣工验收,至于什么时候可以验收完?不确定。什么时候可以入市?不确定。

  在项目四周高高的围挡上,没有任何宣传画面,安保人员对所有试图接近施工现场的人员保持警惕,这让整个项目的处境显得扑朔迷离。据调查,尽管很多交易细节仍有待披露,但有一点可以确定——今年6月,该项目股权层面进行了一次巨大的调整,其控股方已经实质变更。

  一位与郭英成有过业务往来的金融界人士透露,生命人寿整体接手了郭英成位于北京的资产,包括国民信托和长安8号项目,“郭英成把两者打包卖给了生命人寿,打包价约为40亿元”。

  对此,界面新闻联系了生命人寿媒介部门以及郭英成的私人助理进行求证,截至发稿,仍未获回应。但项目公司工商信息的变更,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交易的存在。

  长安8号已经实质易主

  此前,生命人寿低调入主了这家同样低调的信托公司。因为郭英成控制国民信托不足3年,这项交易还违反了信托公司的相关规定,使得国民信托被北京银监局调查。国民信托是全国唯一还没有披露2014年年报的信托公司。

  长安8号的项目公司为北京耀辉置业有限公司(下称“耀辉置业”)。今年6月17日,耀辉置业的董事会成员进行了大幅的更换。这个由8人组成的董事会,原来属于郭英成阵营的原学东、朱茵、唐俊琼、王海婵、毛卫华、陈燕珠、杨静芬等悉数退出。

  在最新的8人董事会名单中,有生命人寿背景的董事占6人,分别为吴邦、林胜德、张汉平、雷富贵、徐文渊、宋歌,这些人分别在生命人寿直系或旁系关联公司中担任职务。而郭氏家族成员只剩2人,分别为麦伟良和黄晓刚。

  一般而言,公司各个股东在董事会派驻董事的人数与持股比例呈正相关。生命系的人员在耀辉置业中占据绝对多数,意味着生命人寿已掌握该项目的绝对控股权。尤其是项目公司董事长位置,也由来自生命人寿的吴邦占据,这意味着该项目已经实质易主。

  耀辉置业的直接控股股东为世纪协润,这是一家注册于香港的公司,该公司最终的控股股东注册于英属维京群岛。与以往历次交易一样,长安8号这次的股权交易,仍在离岸公司之间进行,在内地和香港可见的股权结构层面并无体现。股权交易的细节仍有待披露。

  生命人寿是最重要的债权人

  不过,尽管换了控股股东,但该项目公司的高管成员没有变更,正副总经理仍由原学东和毛卫华二人分别担任。此二人是郭氏家族公司成员。这意味着,取得项目控制权的生命人寿,暂时没有考虑更换该项目的操盘团队。

  此前,生命人寿是该项目背后最重要的债权人,它曾帮助郭英成从香港金利丰集团知名女富豪朱李月华手中拿下该项目。作为项目两大债权人,生命人寿和太盟基金(PAG)对于在长安8号的投资前景感到忧虑。如果处在困顿中的郭英成对项目未来缺乏支配力,项目的命运将由生命人寿和PAG重新决定。

  曾经试图收购佳兆业的融创,也曾对这个位于北京核心地段的项目有所觊觎。融创曾和戴德梁行合作,为长安8号研究并制定一个新的方案。但随着孙宏斌与郭英成失和,融创退出了对佳兆业的收购。融创在这个项目中的意图也很快破灭。

  入主长安8号的生命人寿,同时也是佳兆业的第二大股东,持有佳兆业29.96%的股权。生命人寿实际控制人张峻,与郭英成同属广东普宁人,据传二人私交甚笃。生命人寿还通过参与佳兆业发起的私募基金,向这家地产公司输送多达120亿元的资金。

  在去年12月,郭英成出售佳兆业股权套现时,生命人寿就通过大幅增持表达支持,但当时的生命人寿显然对佳兆业的危机估计不足,按当时增持的股价计算,生命人寿浮亏严重。由于佳兆业在2014年可能产生重大亏损,生命人寿已经计提了相关减值准备。

  接近生命人寿的人士透露,生命人寿对于自身深陷佳兆业危局仍感到深深的忧虑,“它在佳兆业掷下的筹码太大了”。为此,生命人寿曾希望通过廉价获取郭氏旗下的资产,以缓冲风险。(据界面新闻、《南方人物周刊》 )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