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人寿接驳大病医保 比“湛江模式”更接地气

  • 发布时间:2015-07-06 09:10:04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大病医保”一直是近年来广东省各地政府积极推动的惠民工程,番禺、湛江等地先后试点,而江门通过家庭医生制度推行“大病保险”的做法引起各地的关注,被认为是最接“地气”的一种形式。“家门口看病,医生既专业又快捷,而且不收挂号费、诊金,比去大医院方便多了!”享受到家庭医生服务便利的吴奶奶告诉记者。

  国寿大病保险保费破6亿元

  与其他地方只经办部分城乡医保或者部分职工医保相比,江门市政府突破了传统的简单经办模式,将城乡居民医保、职工医保和公务员医保大病保险合并统一由商业保险公司承办,而家庭医生只看病、不售药,通过与定点药店谈判签约,让民众享受购药优惠,减少了看病购药的花销。

  据了解,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立足服务民生,积极参与承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先后在韶关、江门、汕头、河源、阳江和广州六个市中标大病保险。随后,广东国寿成立专门机构—健康保险部,在全国率先引用医保智能审核系统,使医保基金系统化管理,合理降低医疗费用,创新医保管理模式。截至目前,广东国寿大病保险年承保保费规模超6亿元,为2000余万民众提供大病医疗保障服务。

  中国人寿江门分公司副总经理谢小芬记者表示,江门大病保险项目合同协议期三年,2014年承保总人数379万人,大病赔付人次18 .5万人次;2015年承保人数381.8万人,截至6月赔付人次达4 .76万人次。江门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如何预防大病的发生以及健康管理,控制医保赔付的支出,这本身是一种创新。家庭医生制度是推行大病保险的有效途径。目前,江门已开设8个家庭医生诊所。

  比“湛江模式”更接地气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指出江门“家庭医生”服务模式比“湛江模式”更进了一步,因为更接地气。在社区定点服务的医生从业经验丰富,他们下沉社区,到居民家门口看病服务,每周星期一到六都定时在社区家庭医生诊所坐诊,为居民进行一对一的健康指导。例如,在社区定点服务的冯小芸医生来自江门市人民医院,从事临床工作20多年,具备从医资格、临床经验丰富,该医生在社区家庭医生诊所就诊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居民如果患有头疼、感冒等小病,不用再去大医院排队挂号,在家门口就可以通过“家庭医生”免费开药治疗。

  冯小芸医生告诉记者:“我们在社区开展家庭医生服务,这些服务包括向签约居民提供家庭健康档案、就医预约登记服务、转介转诊服务、基本医疗服务、慢性病管理、肿瘤管理服务、预防保健、健康咨询及用药指导、健康体检等特色服务项目,上述服务项目是完全不收取费用。”

  江门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家庭医生制度是借助香港的家庭医生团队,利用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工作经验。江门模式与英国的家庭医生模式相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来推行,政府通过有效监督来保证服务质量不下降。更让患者开心的是,国寿江门分公司将医疗(大病)保险服务窗口直接开设到了医院,只要是江门的参保患者,患大病在医院治疗期间,经保险公司审核通过的医疗费用直接兑现,患者只需要支付报销范围以外的开支,不仅提升医保经办效率,更给经济拮据的患者免去了举债治病之苦。

  国寿江门分公司健康保险部梁华介绍称,江门市相关部门为“家庭医生”项目创新服务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中国人寿总公司为“家庭医生”项目开发了“家庭医生信息管理平台”和“医生工作站”,实现了家庭医生系统与人社局和定点药店对接的大平台,形成家庭医生的定点药房,真正实现了“医药分家”,为保险业参与医改政策积累可供参考的数据。

中国人寿(6016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