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养老金过去6年每年“缩水”350亿

  • 发布时间:2015-07-01 11:29:29  来源:南昌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据新华社消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6月29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6月3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2万亿元。

  6年收益率低于同期存款利率

  李忠介绍,截至2014年年底,养老保险基金的结余达到3.5万亿元。而人社部昨日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09年至2014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为2.2%、2.0%、2.5%、2.6%、2.4%、2.9%,低于同期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2014年,河北、黑龙江、宁夏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大于收入,海南持平,一些省份收入仅是比支出略高。

  按照银行利率计算(五年定期存款的利率在5%左右),相差一个点,3.5万亿元每年的“损失”就是350亿元。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还以CPI作为基准测算,养老金在过去20年贬值将近千亿元。

  入市规模不可能很快达到上限

  李忠介绍,养老金投资运营主要包括三大类产品,即银行存款类产品、债券类产品、股票和基金类产品。“在各类产品的投资比例上,管理办法都有严格的限制。”他说,“总的想法,风险低的比例较高,风险高的比例较低。”

  “办法明确规定了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李忠说,“这个30%规定的是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的上限比例,重点仍是合理控制投资风险。”

  他强调,在实际运营中,进入股市的基金规模和时点不是由政府来直接操作的,而是由授权受托的市场机构来具体运作,而且也不可能很快达到投资比例的上限。

  一系列举措保证基金安全

  “养老保险基金是群众的养命钱,我们在拟定这个管理办法时,最主要的考虑就是保证基金的绝对安全,不能让老百姓的养命钱出现重大风险。”李忠说,“在安全第一的原则下,我们对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从制度上、组织上、工作上都会有一系列的举措来保证基金的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