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商家停电歇业 保险能赔损失吗?

  • 发布时间:2015-06-19 06:36:41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因为受停电影响,昨日中街商圈多数商场歇业。不光如此,不少大东和沈河街路沿线的商家也是停业一天。因停电导致的损失能否通过保险获得理赔呢?昨天,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保险公司了解到,这种非意外事故所导致的停电,给商家带来的损失,通过财产保险是难以获得理赔的。

  停业一天餐厅损失两万元

  “18号停电,提前一天,我们逐一打电话,推掉了所有预约的客人,算下来有20多人。”美容院的店长小陈告诉记者,知道自己的店在停电范围之内,她还特意打电话到电业部门确认了一下。“没办法,只能停业一天,所有的美容师也都放假一天。”小陈说,这个星期本来就有端午小长假,再加上停电的这档子事,确实对业绩有影响。

  一家连锁餐饮企业的财务总监王女士对记者说,他们有两家门店在停电范围内,粗略估计损失至少在2万元。王女士说,他们有购买财产保险,但不知道保险公司对这种情况是否赔偿?

  遭遇停电商家想要索赔不易

  据了解,企业就算曾经投保大厦设备险、机械损坏险和公众责任险,保险公司认为,停电原因如果不在大厦内部,和小区物业没关系,那么保险公司不能予以赔偿。

  既不能从保险公司得到第三方损失赔偿,也不能向电力部门索赔,那么,如果商户自行投保财险是否可以获赔呢?答案还是否定的。因为按照保险有关规定,企业财产保险对停电、水、气所致损失负赔偿责任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必须是被保险人自有的供电、水、气设备发生灾害事故造成损失;必须是因保险责任范围内的灾害事故如火灾、爆炸、雷击等致使设备遭到损坏,引起停电、水、气造成的损失。而保险人只对上述原因直接造成保险财产的损失负赔偿责任,像因为电力公司电缆断了引起的损失,通过保险还是不能获得理赔的。

  停电损失理赔必须是突发事件

  那么,投保营业中断保险是否理赔呢?沈阳一家财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营业中断保险可以对被保险人的毛利润损失进行赔偿,并承担约定的维持费用,期限以合同约定的最大赔偿期为限。

  “一般都是针对一些大型企业,而非中小商户。”该负责人介绍说,也出现类似的理赔案例,像某电厂曾因设备故障停业,其投保营业中断保险,就对其进行了理赔,理赔金也数额较大。

  理赔的条件一定是突发事故,不是这次提前有预报的停电。此类保险理赔风险也较高,保险公司承保都很谨慎,甚至仅有几家财险公司推出此类险种。

  记者了解到,目前沈阳多家保险公司尚未接到此次停电事故的理赔申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