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何志光及其旧部加盟 请来强者正德人寿能否逆袭?

  • 发布时间:2015-06-17 08:49:16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6月12日,保监会批复武军、陆万春担任正德人寿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加上3月30日保监会批复何志光担任正德人寿总经理,正德人寿引进了三位新高管。目前距离去年6月的“偿付能力风波”已过去一年时间,正德人寿经历了三次增资,引进三名新高管,以及将变更经营场所至上海陆家嘴。此外,4月2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通过了正德人寿名称变更的决议,正德人寿“改头换面”的决心可见一斑。

  请来有着“强者”之称的何志光能否带领正德人寿逆袭?两度举牌上市公司的正德人寿已成为险资新鳄,目前正在发力万能险。分析认为,正德人寿要想迅速做大规模,有可能会选择安邦等“资产驱动负债”的模式。

  何志光及其旧部加盟

  在正德人寿引进的三位高管中,除了武军、陆万春,还有一位是与这两位高管均有交集的何志光。

  公开资料显示,何志光具有近30年的保险从业经历,曾在人保、平安、太平和新华等险企任职,在业界有“强者”的称号。何志光曾担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太平人寿董事长,之后出任新华保险总裁。而武军、陆万春是何志光在太平人寿时的旧部,武军后还追随何志光加盟新华保险。

  正德人寿何以挖来何志光及其旧部加盟?

  正德人寿前员工李杨(化名)表示,郑永刚(正德人寿董事长)不懂专业,但是知道请最专业的人、最好的人才,并且舍得给钱,薪水或是激励机制都是舍得的。

  何志光曾于2014年7月份加盟郑永刚旗下的关联公司—第三方理财公司标准财富出任董事长。标准财富的官网显示,何志光为新华商金控集团总裁。

  此前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次何志光不是单独地聚焦于一家小型寿险企业,而是搭建了一副完整的金融平台框架—新华商金控。

  保费下滑发力万能险

  去年6月,保监会对正德人寿发出监管函,对正德人寿虚增实际资本,偿付能力不足等问题采取监管措施。保监会检查发现,正德人寿2014年1季度末的实际资本为-8.0844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7.08%,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正德人寿被禁止新增分支机构,禁止开展新业务,同时还停止其进行多项权益类投资活动。

  为尽快恢复公司的偿付能力,正德人寿进行了三轮增资。2014年12月底,保监会官网显示,鉴于正德人寿当期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5%,属于偿付能力充足I类,保监会解除正德人寿部分监管措施。

  偿付能力趋向健康水平,但是正德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却出现了下滑。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正德人寿实现规模保费78.29亿元,同比下降约32%。主要是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以万能险为主的保费)出现了下滑。

  上述保险分析人士认为,保费下滑与去年6月收到保监会的监管函有关,受此影响,正德人寿大约有半年没有开展业务。

  除偿付能力不足外,此前保监会还表示,对正德人寿的“后续检查仍继续,不排除另发现其他问题”。保监会相关人士曾指出,正德人寿经营方面存在业务结构单一、渠道单一、退保金额居高不下、持续亏损等4个方面的问题。从业务结构和渠道来看,公司主要是依靠销售高现金价值的短期产品,且99%是通过银邮渠道销售。

  因此,曾有媒体分析认为,正德人寿亟须解决的问题就是要迅速建立起一支个险销售队伍。

  目前来看,除了银邮渠道外,今年4月下旬起正德人寿还推出网销产品,记者了解到,这两个渠道销售的产品基本为万能险。

  上述保险人士认为,在刚开始起步阶段想要迅速做大规模的话,通过这个方式会更快一点。

  举牌上市公司成险资新鳄

  “解禁”后的正德人寿两次举牌,引发业内关注,已然成为险资新鳄。

  5月19日晚,东华科技公告,正德人寿于5月18日通过集中竞价增持公司股份10万股,增持后,正德人寿持有东华科技2240.16万股,占总股本的5.0224%,触发首次举牌。

  这是正德人寿不到一个月内第二次举牌上市公司。此前中视传媒4月29日宣布,正德人寿于1月20日-4月27日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657.51万股,占总股本的5.0012%,触发首次举牌。

  与此前安邦、生命等买入金融、房地产等一线蓝筹股不同,正德人寿“解禁”后的两次举牌选择的是颇具主题投资价值的中视传媒和东华科技。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来看,正德人寿有可能会选择安邦、华夏、生命等险企的路数,走“资产驱动负债”的模式,即在承保端通过高收益产品获取大量现金流,在资产端通过投资做大规模。

  顶着“强者”头衔的何志光能否带领正德人寿扭转不利局面?

  李杨认为,何志光在保险行业是老人,口碑也不错,之前管理过比较大的保险公司。但要想把一个公司完全改变,还有一个过程。上述保险分析人士认为,这得看何志光的魄力。现在银保业务监管比之前严,竞争也更加激烈,业务想要快速发展并不容易,除非有比较有吸引力的理财产品出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