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拟划转30%国资充实社保:山东能源等率先启动

  • 发布时间:2015-05-15 08: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将分步办理划转相关手续,主要以股权划拨为主

  ■本报记者 左永刚

  “包括职责规定、内设机构规定以及人员编制规定在内的三定方案仍没有最终获批,但山东机场、山东盐业、山东能源三家省属企业将首先启动划转工作,由于2014年度财务报表还未审计完,具体划转资本规模还不清楚。”来自山东省的权威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独家透露。

  据该人士介绍,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有所不同,划转山东省属国有企业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省社保基金,主要以股权划拨为主。

  根据今年2月份形成的《山东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方案》显示,目前山东省管企业共计18户,其中17户为公司制企业,1户为全民所有制企业。部门管理企业共计453户,其中124户为公司制企业(文化企业12户),329户为全民所有制企业(文化企业16户)。综上,共有省属471户国有企业30%的国有资本(包括国有控股参股企业中的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省社会保障基金。

  同时,山东省将根据省属企业改制情况、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进展,分步办理划转手续。首先,对已按照《公司法》设立的省属企业,由省国资委[微博]等单位依据经中介机构审计的年度财务报表,向省政府提出申请并按批复办理划转手续。其次,省国资委[微博]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加快推进全民所有制企业完成公司制改建,并及时将30%的国有资本划转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改制工作力争2016年年底前完成。

  据相关统计,仅18家省管企业的注册资本总额为604.5亿元,对应的所有者权益为3376.71亿元,按30%计算,为1013亿元。

  首批划拨的三家企业中,山东能源2015年第一季度财务信息公告显示,山东能源资产总额为2269.26亿元,比年初减少5.80亿元,减幅为0.25%;所有者权益为681.14亿元,比年初减少3.13亿元,减幅为0.46%。第一季度营业总收入为361.12亿元,同比减少86.89亿元,减幅为19.39%;净利润为-5.60亿元,同比减少5.12亿元。

  山东盐业2015年第一季度财务信息公告显示,山东盐业资产总额为41.73亿元,比年初增加2.48亿元,增幅为6.33%;所有者权益为 15.3亿元,比年初增加0.34亿元,增幅为2.26%。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6.8亿元,同比减少1.09亿元,减幅为13.77%;净利润为0.6亿元,同比增加0.12亿元,增幅为25.4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