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信保:预计二季度ERI综合指数将有所回升

  • 发布时间:2015-05-15 01:00: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信保13日公布了一季度ERI指数(中国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指数),称2015年一季度ERI综合指数较上季度回落2.99点,表明本期中国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有所走高。中国信保认为,二季度中国外部需求有望回升,预计二季度ERI综合指数将有所回升。

  2015年一季度全球经济继续经历深度调整进程,但得益于低油价及各国央行持续量化宽松,整体增长动能有所增强。其中,欧元区经济受到油价下跌、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宽及欧元贬值等利好因素支撑,开始摆脱长期以来接近停滞的局面;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但受严寒天气及短期去库存等暂时性因素冲击,增速料将下降;日本经济正逐步从上调消费税引发的技术性衰退中走出,不过实体经济活动改善有限,经济增长及通胀水平依旧疲弱。此外,一季度新兴经济体受到强势美元导致资金外流影响,加之内部结构性问题持续发酵,整体经济增速正在放缓。与此同时,新兴经济体内部分化态势亦进一步加剧,其中,亚太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普遍趋于宽松,经济实现稳定增长;俄罗斯以及非洲、拉美地区则受国际原油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地缘政治动荡及内部安全局势恶化等因素冲击,经济增长面临严峻挑战。就整体而言,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在2015年一季度有所改善,带动ERI综合指数中的宏观指数环比(下同)上升3.43点。

  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且分化的情况下,一季度外部有效需求不足的局面仍未得到实质改善,加之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我国出口贸易环境不断恶化,拖累行业指数大幅下降4.76点至近七个季度最低水平。本季度新买方占比及限额满足率两项指标有所改善,拉动交易主体指数小幅上升1.35点,交易主体素质保持稳定。最后,当季各项付款指标中,报损转换率、索赔率及索赔频率均有所提高,信用支付期限加长,总体付款状况明显恶化,导致付款指数环比大幅下降9.52点至2009年三季度以来的最低点。就整体而言,2015年一季度ERI综合指数较上季度回落2.99点,表明本期中国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有所走高。

  从一季度主要行业ERI指数结果来看,7个行业信用级别保持稳定;3个行业信用级别出现下调:金属制品行业和信息技术产品行业从A级调至B级,能源产品行业从B级调至C级。

  从主要行业ERI指数变动趋势来看,一季度各行业指数均有所下降,但多数行业指数降幅在稳定范围内。就总体而言,一季度各行业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略有改善,主体指数基本保持稳定,指数下降主要受行业指数和付款指数下调影响。一季度指数降幅较大的行业,包括能源产品行业、金属制品行业、信息技术产品行业和化学制品行业,均主要受付款状况显著恶化拖累。其中,能源产品行业付款分指数在上季度大幅下降的基础上继续下探,跌至2007年一季度以来最低点,拖累该行业连续两个季度成为当季指数下降幅度最大的行业。

  展望2015年二季度,世界经济增长格局不会发生明显变化,低油价及主要央行同步量化宽松将继续利好全球经济的温和复苏。其中,欧元区和日本有望维持复苏动能渐强的态势,但低增长和低通胀仍值得关注;随着季节性冲击的消退,美国经济增速料将出现较为明显的回升;此外,由于石油及大宗商品价格仍将低位徘徊并产生差异化影响,二季度新兴经济体经济将延续稳定但不均衡的扩张态势。由于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将有所加快,二季度中国外部需求有望回升。但考虑到在经济低速增长的态势下,发达经济体的复苏进程很可能不会再伴随较大规模进口需求,同时新兴经济体增长预期持续减弱,因此预计国际市场需求增幅有限。同时,尽管多方呼吁消除贸易保护主义,但因世界经济仍处缓慢回升进程,近期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仍在持续升温,政策稳增长压力较大,国内料将继续推行相关稳定外贸措施,以对冲外部环境的不利影响。此外,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已成为常态,中期走势将保持稳健,但由于一季度我国出口数据疲软,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增大。综合以上分析,预计二季度我国出口有望小幅增长,但出口形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事实上,这一趋势已在我国一季度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中有所体现。此外,目前ERI主体素质指数仍处于较高水平,预期二季度该分类指数仍将保持稳定;而伴随贸易风险的进一步释放,付款指数在二季度有望实现回弹。综合以上判断,预计2015年二季度ERI综合指数将有所回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