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玻璃短期大涨可能性不大

  • 发布时间:2016-03-23 01:09: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南华期货 冯晓

  玻璃本轮上涨动力有两方面:一是房地产销售数据转好带动玻璃消费需求增加,二是大宗商品整体的系统性上涨。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区域产能集中停产,缓解了华中和沙河等地区供给压力。如果玻璃价格继续上涨,前期冷修的玻璃生产线将会冷修复产,这也会重新打破短期玻璃供需相对平衡的环境。我们认为,短期玻璃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震荡将是玻璃二季度走势的一个主旋律,玻璃主力合约震荡区间900-1000元/吨。

  房地产投资两年来首现回升

  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房地产行业运行数据显示,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9052亿元,同比增长3.0%;新开工面积15620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3.7%;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2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收窄至19.4%;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12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2%,商品房销售额8577亿元,增长43.6%。房屋竣工面积1394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9%;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3931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增加2077万平方米。房地产投资有明显回暖迹象。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房地产投资自2014年以来连续24个月下降后首现回升。

  房地产数据大幅改善的主要原因是政策效果累积显现,前期需求集中释放。去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降息、降低首付比例、公积金政策调整等一系列政策,经过去年一年商品房销售市场的温和回升,一线城市市场升温明显,部分二线热点城市楼市也明显回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众多房地产数据好转,但在竣工量大幅增加的影响下,待售面积继续增长,房地产库存再度增加。

  从数据上来看,房地产市场重新繁荣的积极影响已经从销量增加传导到了投资回升,而房地产行业又是玻璃最为重要的消费端,这事实上也给玻璃的上涨奠定了最大的基础。

  产能利用率过低制约玻璃上涨

  2016年一季度玻璃新增生产线1条,新增生产能力720万重箱;冷修复产生产线1条,恢复生产能力300万重箱;冷修生产线5条,减少产能1860万重箱。截止到3月份,净增生产能力下降840万重箱。玻璃产能利用率为68.79%,同比去年下降4.96%,再创历史新低。在产能85332万重箱,同比去年下降3144万重箱。过低的产能利用率将会制约玻璃价格的继续上涨,试想一旦玻璃价格继续上涨,之前冷修的玻璃生产线将会冷修复产,这也会重新打破短期玻璃供需相对平衡的环境。

  库存方面,自去年12月上旬以来,玻璃行业库存便进入增长模式,经历完春节假期之后,库存更是跃上新台阶。国内平板玻璃库存值已近3500万重箱,较去年同期增加5%。在产能减少的情况下,库存增加说明当前需求市场的疲弱。在下游市场开工后,玻璃厂家的库存开始逐步转移到贸易企业,短期内还不能形成大规模的有效需求。但随着下游陆续开工加上房地产市场的回暖,玻璃库存走低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