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期指大周期熊市格局未改

  • 发布时间:2016-03-04 01:00: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格林大华期货 纪晓云  责任编辑:毕晓娟

  A股2月累计下跌1.81%,创出自2002年以来的2月最差表现,创业板下跌6.69%,率先刷新年内新低。具体来看:1月底A股创下2015年来新低,沪指剑指2638.30点。春节前股市触底反弹,成交萎缩;受春节期间外围股市下跌影响,节后首日股指跳空低开,随后利空因素消化,并在一系列地产行业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地产等板块带动大盘走高,交投开始活跃。但熊市中的反弹高度有限,沪指上冲3000点未果,2月25日暴跌6.41%,再现千股跌停,反弹结束。

  从基本面上分析,首先,PMI继续下降,经济数据疲弱。2月官方制造业PMI49.0%,连续7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下,并创逾3年新低;财新PMI为48.0,创5个月以来新低,显示制造业景气度下滑,经济数据依旧疲弱。此外,中国1月出口同比下滑11.2%,1月进口同比大降18.8%,贸易顺差632.9亿美元创纪录新高。1月进出口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显示出中国内需走弱,外需低迷,但创记录的贸易顺差显示出中国仍然有较强的竞争优势。3月份美联储加息大概率缺席,欧央行加码宽松可能性较小,国内外因素并不支持近期人民币汇率大幅走弱,但长期人民币贬值预期并未彻底改变。

  其次,降准释放流动性,货币政策有节制的宽松。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去年12月份扩大了0.2个百分点,创五个月来新高。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1%。另一方面,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3%,为连续47个月下滑,降幅较过去5个月有所收窄。春节假期临近推高市场需求,加之寒冷天气令食品价格暂时走高是1月CPI回升主因。2月翘尾因素与春节消费叠加,CPI或将继续走高。PPI跌幅略有收窄,对基数效应和国际大宗商品跌幅放缓有正面帮助。总体来看工业品价格通缩的局面仍将持续,但通缩力度可能有所缓解,实际利率被动下降,再考虑到汇率掣肘,降息空间越来越小。

  第三,政策刺激明显,地产量价齐升。最近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的下调首付比例、上调公积金存款利率、减免房地产契税营业税等政策是从需求端增强购买力,降低购房成本,规范土地储备的联合发文是从供给侧减少供应量。受益于政策支持,房地产近期升温明显。从商品房价格趋势看,据国家统计局测算,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同期二手房为0.6%,显示房地产行业区域结构性边际改善明显。结合近期周小川行长“个人住房加杠杆逻辑是对的”的表态,我们认为管理层将房地产行业作为“适度扩大总需求”的重要部分。由此,房地产行业景气度边际改善有望持续。就A股来说,房地产板块及产业链具有较好预期。相应的,房地产板块占比较重的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表现或将好于中证500指数。

  预计3月中上旬以震荡偏弱为主,预计波幅不大,沪指上方3000点为重要压力位。目前市场大周期的熊市调整格局远没有结束,因此期指在操作上建议延续偏空思路,尝试逢高沽空策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